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校園安全演講稿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校園安全演講稿_16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各位老師、同學們:

  早上好!

  今天國旗下講話的題目是《樹立安全防範意識,構建平安和諧校園》。

  安全,也許有人會認為,這是一個老生常談的話題,不值得反反覆復的嘮叨;而我卻要說,安全是我們每一個人必須要常常放在心中默念的主題。安全是學校工作的重中之重,是我們師生幸福安寧的基本保障,是我們各項工作的首要前提;失去它,我們的一切努力將會失去意義。

  作為學生,一年有絕大部分時間在學校和學校周圍生活。在這個人口密集,面積狹小的特殊的環境里,安全更值得我們注意。調查顯示,我國中小學生因交通事故、建築物倒塌、食物中毒、溺水、治安事故、暴力犯罪等死亡,平均每天有40多人,相當於每天有一個班的學生失去他們如花的生命!樓房擁擠造成學生受傷,課間追逐打鬧造成骨折,課堂上被鉛筆頭扎傷、實驗過程中被燙傷、溺水身亡、學生打架鬥毆以及車禍等意外事故令人防不勝防。枯燥冰冷的數字,這些令人心顫的事實背後我們看見了什麼呢?逝者以他們的鮮活而短暫的生命向我們提出了哪些警示呢?望老師、同學深思!

  儘管生活中有不可避免的突發災難,未知遭遇常讓我們膽戰心驚,手足無措,但研究表明,通過加強自我保護意識,提高自我保護能力,若能在災難和傷害降臨的初期,及時採取正確的措施,80%的傷害是可以避免的。

  我們小學生正處於生理的發育階段,心理非常單純,最容易受到各種各樣的傷害。但是,生命總是眷顧有安全意識的人,而安全意只是從日常行為中體現出來的。比如:遵紀守法,遵守交通規則,自覺抵制暴力、黃色信息和毒品,遇事要冷靜,做事多想想後果,做到三思而行,同學間有了矛盾要冷靜解決,不要以非對非。學會求助他人,學會躲避風險,如:遇到火災要及時報告撥打119報警電話,不能貿然隻身去救火,因為我們小學生人小無能力;遭遇暴力(以大欺小)一定要想辦法及時脫身,報告老師或撥打110電話報案,要學會拒絕別人的無理要求或不良誘惑,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這些知識很簡單,但如果做不到,我們的健康甚至生命就可能收到威脅,同時我希望同學們做到“四防”,即:防火——嚴禁玩火,禁止把火源帶入學校,杜絕火災事故發生,一旦遭遇火災,要學會正確的逃生方法(班主任按要求指導學生);防水——嚴禁私自下河堰洗澡,杜絕溺水事故的發生,如果發生同伴溺水的危急事情,要馬上就近找到大人求救,千萬不能因為害怕而逃離現場;防盜——關好門窗,注意自身財物的保管;防自身安全—自覺遵守公共秩序、社會公德和學校安全常規,嚴禁課間或戶外活動時不聽從老師教導、追逐吵鬧傷害事故的發生。

  可能,有些同學會說,這些事我也干過,我不是好好的站在這裡。我要告訴這些同學,心存僥倖是生命安全最大的敵人,不幸往往在心存僥倖的那一刻發生。同學們,我衷心希望我們每一個人都加強安全意識,增強自我防範能力,做好各方面安全防範工作,讓我們的校園裡,人人講安全、事事講安全、時時講安全、處處講安全,做到警鐘長鳴!在此,我向同學們提出以下幾點要求:

  第一、我們要真正提高認識,牢記“沒有安全防範意識就是事故”的安全意識,充分認識到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自覺遵守好學校安全工作的相關規定。同時我們平時要做個有心人,時刻注意尋找和發現身邊存在的安全隱患,一旦發現應及時向老師和學校彙報。

  第二、注意活動安全。在課間不互相追逐打鬧,上下樓梯不要擁擠,要注意禮讓並靠右慢行。嚴禁在樓梯的扶手欄杆上向下直滑或在樓梯上追逐奔跑,嚴禁攀爬欄杆、圍牆、下水管道、樹木、窗戶等。身體有某些方面疾病的同學一定要提前報告給班主任,防止在體育課或做其他劇烈運動時發生意外。

  第三、要注意交通安全。我校臨近324國道和城東大道,交通狀況複雜。同學們要遵守好交通規則,走人行道或人行天橋,主動避機動車輛,橫穿馬路時要注意來往車輛。嚴禁學生騎摩托車、電動車上學,不騎自行車帶人,不乘坐無安全保障的車輛。

  第四、要注意財物安全。體育課或放學時離開本班教室,或離開宿舍時,要關好門窗,寄宿學生須保管好自身貴重財物,不能給小偷有可乘之機。

  第五、要注意食品衛生安全。不在校門口和街頭流動攤點購買零食、不購買三無食品,防止誤食不衛生食品、過期變質食品,造成食物中毒。

  第六、對自己的行為應負起安全責任。放學回家不在外面逗留、玩耍,不要進入網吧、遊戲機室、檯球室等不宜場所,不到建築工地、江河、水庫、池塘等不安全的地方。交友要慎重,不準將社會閑雜人員及以前的同學帶入校園內。在同學間遇到矛盾時,一定要冷靜、要理智,切忌用拳頭代替說理,給自己和同學帶來不良的後果。

  老師們,同學們,生命是美好的,也是最寶寶貴的,而要擁有這一切的前提是安全。讓我們一起尊重生命,愛護生命,時刻加強安全意識,努力提高自我防範能力。讓我們在國旗下共同祝願,祝願我們每天平平安安到校,高高興興回家,祝願我們的校園真正成為全校師生安全的港灣,和諧的家園!

  謝謝大家。

  四年級:韓佳慧

您正在瀏覽: 校園安全演講稿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校園安全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