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身後意識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身後意識_13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得得9

身後意識 標籤:身後作文 安全意識作文

頭一回是在別人家裡做客。聊到正酣處,又進來一位,這後來者是一位小有名氣的“星”——那種穿衣戴帽都可以入新聞的“星”。她時而寫詩,時而客串幾個配角,時而主持節目——兼得“各行各業”風頭,難免自負,一屋裡全是她口若懸河,笑聲朗朗,指點江山,激揚文字,糞土當今諸名流。我們一時插不上話,再加上做主人的與做客人的都出於禮貌,只有喏喏。等她慷慨陳辭盡了興,起身告辭,人還沒拐出樓梯口,主人把門一掩:“俗不可耐,俗不可耐!”

  ——這就是在有些人轉身之後經常發生的事情。另一回是在一家公司做客,我隨公司主管一起下到基層,沾他的光,受到了非同凡響的禮遇。吃住車馬不提,只說平生第一回拎着進口漁具在人工壘造的“楊柳岸”垂釣吧。

  人們鞍前馬後圍着轉,搜腸刮肚地玩着花樣博“主管”一笑,眼見他們跑1里多地到附近魚塘去買了名貴的黑魚,倒進池水裡請貴賓“下餌”——也正是那幾個東跑西顛買魚提桶的人,剛剛把貴賓“釣”到的魚送上車,剛剛把漁具包好放進貴賓的袋中,剛剛笑容可掬地把車門輕輕關上,轉身就是一句:“什麼東西!巧取豪奪!”

  對於有些人來說,自己是“什麼東西”,也就只有自己才不知道。那主管若有幸聽到“身後話”,他今後也許會檢點很多——人對財之愛,對便宜之愛。並不總是有甚於對面子之愛。

  可惜,很少有人能聽到那關在門后的話,很少有人能看見自己轉過身後人們的表情。

  所以人難得“自知”,難得一個真實的參照系來評估自己,所以我們往往能夠很自信地乾著傻事。

  “文革”時期,有一個青年剛剛從部隊轉業到工廠,每天早出晚歸,響應“聯合指揮部”的號召,興緻勃勃地“轉戰”在一個個批鬥會場。

  那天早晨,有個一字不識地老人叫住了急匆匆又要出門的青年,憂心忡忡地對他說:“男娃是該什麼事風光就幹什麼。可除了風光,還得想自己乾的事虧心不虧心。出門前你問3回:我干下這事了,10年之後怕不怕見鬼?問3回心裡不犯嘀咕,就大膽干去。

  這青年就是我的父親,這老人就是我的奶奶。

  我的哲人一般的奶奶!正如她所料,恰恰是10年,所有被顛倒了的是非,又被顛倒了過來,在撥亂反正的年代里,問心無愧的父親無數次對我們提起這件事,無數次念叨這句話;我便在心裡無數次感謝着隻字不識的奶奶——她用極樸素的良知,感悟到了“身後”的事情。

  多一份“身後意識”,就像多了一雙壑智的眼睛,時時給我們添一點遠見、一點清醒、一點對現實更為透徹的察看與認識。藉這份認識,可以少干很多日後追悔莫及的事情。把“身後”二字放在嘴裡嚼一嚼,並不比捶胸頓足、哭天搶地多費力氣。

  一部影片有這樣一幕:一位老人彌留之際,緊握着女兒的手:“我如果知道死亡會這樣突如其來,我一定善待所有的人。”

  ——假如人們能常懷一種對生命的危機感,也許我們會少一些遺憾。你看踢加時賽足球隊員,哪一個不是竭盡全力拚命衝殺?因為他們非常清楚:一旦閃失,就會“突然死亡”。常揣着一份危機感,在漫長的有生之年,我們會選擇真誠與磊落,時刻保持一份坦然。這樣的危機感,這樣的“身後意識”,對於生命來說,沉重還是輕鬆?

您正在瀏覽: 身後意識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身後意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