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平湖秋月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平湖秋月_7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得得9

位於白堤西端,孤山南麓,瀕臨外西湖。其實,作為西湖十景之一,南宋時平湖秋月並無固定景址,這從文人賦詠此景的詩詞多以泛舟夜湖,舟中賞月的角度抒寫不難看出,如南宋孫銳詩中有“月冷寒泉凝不流,棹歌何處泛歸舟”之句;明洪瞻祖詩中寫道:“秋舸人登絕浪皺,仙山樓閣鏡中塵”,留傳千古的明萬曆年間的西湖十景木刻版畫中,《平湖秋月》一圖也仍以遊客在湖船中舉頭望月為畫面主體。 

  現在的平湖秋月景址,是康熙三十八年以後才確定下來的。康熙品題西湖十景,在白堤西端與孤山結合部豎“平湖秋月”景名碑,始以這一依山傍湖地帶為景域所在。50年代,將原有360多平方米的景境,擴大到1600平方米,拆除哈同花園圍牆,並擴建和改造了八角亭、“湖天一碧”樓和四面廳。在湖石假山間,增植紅楓、石榴、丹桂、紫薇等花木,掩映着亭、樓、廳、榭,極富詩情畫意。 

  西湖秋月之夜,自古公認為良辰美景,充滿了詩情畫意。高閣凌波,綺窗俯水,平台寬廣,視野開闊,秋夜在此縱目高眺遠望,但見皓月當空,湖天一碧,金風送爽,水月相溶,不知今夕何夕。前人有詩云:“萬頃湖平長似鏡,四時月好最宜秋”,其實美景又何止秋季,何止月夜,清駱成驤有撰有一副楹聯:“穿牖而來夏日清風冬日日,捲簾相見前山明月後山山”。 

  儘管平湖秋月景區範圍不是很大,但在人們這裡是一處不可多得的景緻。早在唐朝,這裡就建成望湖亭。南宋時,隨着孤山皇家道觀四聖延祥觀的建造,這裡又建望月亭。“望湖”、“望月”,這兩“望”為日後平湖秋月定址於此埋下伏筆。明萬曆年間,司禮太監孫隆斥巨資復建西湖舊景時,曾對望湖亭大加修繕。文學家張岱在《西湖尋夢》中記載道:“修葺華麗,增築露台,可風可月,兼可肆設席,笙歌劇戲,無日無之。今變建龍王堂。”真可謂:念時空之悠悠,喜我輩之相逢;世事忽千載,古今月無恙;秋月不比春風軟,春風還羨秋月明。

您正在瀏覽: 平湖秋月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平湖秋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