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各有千秋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各有千秋_9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江山代有人出,各領風騷數百年”一言,道出了每個時期都有着自己特有的燦爛文化的真諦。

  春秋戰國,諸子百家。學者雖處於動蕩之世,思想卻激躍出前所未有的奪目火光。儒、道、法……各家思想在碰撞中交流,在爭辯中借鑒,它們是亂世中明亮的火焰,照亮了中國前進的道路,造就了諸子百家的璀璨輝煌。

  人們時常感到生不逢時,期望回到或飛越到某個時空的過去或未來,但不曾想,每個時代自有它得天獨厚,不可比擬的機緣巧合,從而衍生了不可複製描摹的獨特,春秋戰國如此,中國近代亦如此。

  近代中國飽受外國列強的侵略,知識分子的民族責任感與高遠目光,造就了新文化運動中“新文學”的無比震撼。中西文化相互融合,白話文小說如《阿Q正傳》等新式文學作品,讓人震耳發聵,喚醒了國人麻木的靈魂與渙散的鬥爭意志,我們亦會讚揚這個時代,欽佩這些愛國者,或者嚮往這血與淚交融而出的文化結晶。

  每個時代,每個地方,都上演着它們唯一的獨有的歷史,各有千秋。中國如此,外國亦如此。

  寧靜浩瀚的大海,孕育着古希臘的絢爛文明。精美的雕塑,奇妙的神話,閃耀的哲學之光……無不讓人心往神馳,願可生活在那美好的和諧中,但也有人願活在如歐洲文藝復興時期的“刺激”時代。

  文藝復興時,資產階級為反封建求民主,從古希臘文學典籍中汲取精華。人文主義之父彼特拉克說:“我願回到古希臘那民主的年代,卻更願活在當下,肩負我的責任,將人文主義延展於今。”的確,各個時期的文明成就各有千秋,我們只能選擇喜歡或傾向於哪個,卻不能脫離我們的時代,但文化責任感卻讓人甘願在這時代開闢人類精神新天地。

  古往今來,是時代造就了人,造就了文化,或是人與文化創造了時代,我們不得而知。即便我們因自己的喜好嚮往生於某一時期,卻因活在當下而一味埋怨,這終使這一時代的光芒黯淡。與其一味地活在幻想中,不如盡自己所能讓自己的時代大放異彩。

  周國平曾言:“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朝聖路,每個人孤獨的路便組成了人類這一時代的精神家園。”每個人的嚮往不同,一如歷史學家湯因比鍾情一世紀的新疆,居里夫人外甥女涵娜獨愛一世紀以前,伊雷娜卻願生在未來世紀……人們雖“趣舍萬殊,靜躁不同”,但若將嚮往化為創造時代文化輝煌的動力,這個時代亦有一番美麗的天地。

  重慶合川區g四年級:二十

您正在瀏覽: 各有千秋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各有千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