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文明在我心中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文明在我心中_10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我們每個人都希望有一個文明的社會,文明是一種美好的道德素養。做文明人,就是要講文明話,做文明事,學會尊重他人,懂禮貌、明事理。

  那麼文明是什麼呢?文明是遇上同學時的甜甜微笑,文明是發現同學有困難時的熱情幫助,文明是在公共汽車上對老年人的攙扶與讓座,文明是見到師長時的親切問候,文明是得到別人幫助后的一聲“謝謝”,文明是平時與人相處時的理解與寬容,文明是自覺將垃圾放入垃圾箱的一舉一動……文明就體現在我們平時生活中的細小事情中。

  做文明人,就要講文明話。文明用語是文明人的一種基本素養,它能增進同學間的友誼。然而,平常在與小朋友玩耍時,總會聽到一些小朋友亂說髒話,讓人聽起來很不舒服,甚至傷害到他人的自尊心,這不利於同學之間的團結,也得不到同學們的喜歡。所以,我要記住,無論何時何地,都要文明用語,不講髒話。

  做文明人,就要學會尊重他人。比如,課堂上老師在給我們上課,或者同學在發言,而你卻在下面悄悄講話,摸小東西而不認真聽課。也有時在教室里,你不小心將別人的學習用品弄倒在地上,你卻一走了之。這些都是一種不尊重他人的行為,不尊重自己的老師。我覺得一個人如果不能學會尊重他人,也肯定得不到別人的尊重,因為你不講基本禮貌。

  做文明人,就要有文明的行為。在我們的校園裡,同學之間難免會發生一些小的衝突與矛盾。有的同學會避而遠之,但有的同學就會以拳頭論英雄,把別人打倒在地上,或者當兩個人打成兩敗俱傷時才肯罷休,結果,都會受到老師的批評與家長的指責。記得前幾天,我們班上一個同學和我發生了爭吵,我們互相就打了起來,我用力把他弄倒在了地上,他就狠狠地用他的指甲抓着我的手臂,手臂上有好幾個地方都被抓破了,留下了幾道血痕。媽媽因為我被別人抓破而感到心痛,同時又教育我以後不要跟同學打架,打不過別人就逃得遠一些,而那位同學也受到了他媽媽的批評。從那以後,我明白了,打架是一種不文明的行為,打架是一種野蠻的行為,我們要做文明的學生。

  做文明人,就要自覺養成文明習慣。比如在學校吃飯時不能隨便浪費糧食,課間不亂打亂鬧;愛護公共衛生,不亂扔垃圾,愛護環境,人人有責。

  一個家庭里的每個人都講文明,就會成為一個文明家庭;一個學校里的人都講文明,就會成為一個文明學校;一個社會上的人都講文明,就會形成一個文明的社會。創建一個文明社會是我們每一個人的責任,文明要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養成良好的文明習慣,講文明話,行文明事,做文明人,讓我們社會的文明禮儀之花綻放每一個角落。

  吳寧二校四年級:吳寬信

您正在瀏覽: 文明在我心中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文明在我心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