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我最喜歡的經典作品——《三國演義》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最喜歡的經典作品——《三國演義》_16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我國的四大名着有:《紅樓夢》《三國演義》《西遊記》《水滸傳》。在這四大名着中我最喜歡的就是《三國演義》了。這個作品描述的那個英雄豪傑輩出的年代,許多人物身上的珍貴品質,是非常值得我們學習的。

  反覆讀了幾遍三國演義后,我深有感觸:三國演義通過許許多多的大小戰爭突出了東漢末年時期地位的重要,只要兵不強城不固,就有可能立即被其他國家佔領自己的城池。

  《三國演義》描述了眾多英雄豪傑,可謂是文武奇才聚集,其中最耀眼的便是《三國演義》描述了眾多英雄豪傑,可謂是群星璀璨,其中最耀眼的便是諸葛亮了。諸葛亮字孔明,號卧龍,是我國歷史上着名的軍事家、文學家與政治家。他自幼十分聰明、博覽群書、心懷大志,上通天文、下知地理,胸懷經天緯地之治國韜略。真所謂是呼風喚雨,所不能啊。諸葛亮在三國鼎立時有一計十分着名,那便是流至今的“空城計”。

  它講的是:有一次,魏國得到消息,得知蜀國的戰略要地西城兵力薄弱,只有不到一萬士兵,就派大將司馬懿率領十幾萬軍隊前去攻打。蜀國得到魏國的軍隊正迅速向西城趕來的情報后,從國王到士兵都非常緊張。以一萬士兵抵擋十幾萬敵人,如以卵擊石,必敗無疑。可是蜀國要從別的地方調集軍隊增援又來不及。西城危在旦夕,大家都把希望寄托在一向足智多謀的軍師諸葛亮身上。諸葛亮也有些犯難,但嚴峻的形勢又迫使他必須拿出一個應對的辦法來。諸葛亮苦思冥想,終於想出一個萬全之策。他命令城內的平民和士兵全部撤出,暫時躲避到一個安全的地方,然後大開城門,等候敵人的到來。魏國大將司馬懿不久即帶兵包圍了西城,但令他吃驚的是,本來以為會戒備森嚴的西城卻城門大開,城牆上也看不到一個守衛的士兵,只有一個老頭在城門前掃地。正在他大惑不解的時候,就看到城樓上出現一個人,正是他的老對手——諸葛亮。只見諸葛亮不慌不忙地整理了一下自己的衣服,在一架預先放好的古琴前坐下來,隨即悠揚的音樂從城樓上傳下來。魏國的將士都愣住了,在大軍圍城的危急關頭,蜀國的軍師諸葛亮卻彈起了琴,不知道這是怎麼回事。面對開着的城門和彈琴的諸葛亮,老奸巨滑的將軍司馬懿竟一時不知如何是好。他早就知道諸葛亮足智多謀,可諸葛亮膽敢大開城門迎候十幾萬大軍,這太出乎他的預料了。因此他想,城裡必定埋伏了大量兵馬。這時,就聽得城樓上傳來的琴聲由舒緩漸漸變得急促起來,彷彿暴風雨就要來臨一般。司馬懿越聽越不對勁,他懷疑這是諸葛亮發出調動軍隊反攻的信號,於是急忙下令他的軍隊撤退。成千上萬的魏軍迅速撤退,就這樣,蜀國的西城沒有用一兵一卒就得以保全。這就是諸葛亮有名的“空城計”。

  另外我還喜歡趙子龍單騎救主這個小故事,它講的是:新野一戰,劉備以少勝多打敗曹操,曹操引五十萬大軍前來報仇。劉備的三千人馬走到當陽縣,突然被曹兵截住,戰到天明才擺脫曹兵的追趕,護衛劉備家小的趙子龍發現不見了劉備,走散了糜夫人母子,急集合三十騎,又殺回亂軍中尋找。趙子龍在一位大嫂的指引下,在一截斷牆後面的枯井旁找到糜夫人母子。糜夫人說:“見到將軍阿斗有救了,……我死而無恨!”說完,趁趙子龍不注意跳井身亡。這時曹兵向這邊殺來,趙子龍含淚推倒土牆埋了夫人,急忙抱起阿斗往外沖。曹將殺來,戰三回合,被趙雲殺死。沒走多遠,又碰上曹將張鎘,戰十餘回合,趙子龍奪路而走,不料連人帶馬落入陷阱。張鎘挺槍來刺,忽然趙子龍的馬平空一路,跳出陷阱,張鎘嚇得一個勁後退。趙雲力戰眾將,威武勇猛。正在山上觀戰的曹操見趙子龍勢不可擋,傳令一定要活捉。趙子龍利用這個機會衝出包圍,連殺50員曹將,終於將阿斗交給了劉備。今天我給你們講述了聰明過人的諸葛亮和武藝出眾的趙子龍。他們這兩個人為蜀國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精神值得大家的學習。在三國這個紛爭不休的亂世年代,有些故事充滿了許許多多的智慧與計謀,有的表達了戰爭的殘酷、有的則宣揚了道德與正義,總而總之,在那個硝煙漫天的時代,有許多讓我們有所領悟,所學習,所銘記的事情!

  江蘇省泰州市興化昭陽實驗小學四年級:解世語

您正在瀏覽: 我最喜歡的經典作品——《三國演義》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最喜歡的經典作品——《三國演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