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游雲岡石窟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游雲岡石窟_14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pp958

  “是水一起淌,是火一起闖……”我正做着我的“大兵夢”,就聽見老媽叫我:“起床啦,起床啦!”我窩在被窩裡不想起來,卻聽到老媽說:“哥哥已經醒啦,再不起就把你踢下床來啦!”一聽這個,我立馬清醒了一大半。昨天我們家來了一位大哥哥,他是到我們家來玩的嗎?告訴你們吧,他是我爸爸朋友的兒子,在北京上大學,是來和我們一起去山西大同旅遊的。

  我們一家“全副武裝”之後,上了車。經過了4個小時的車程,我們到了旅遊的第一個目的地——雲岡石窟。雲岡石窟位於我國山西省大同市以西16公里處的武周山南麓,它始建於北魏時代,是當初為了供奉佛教創建的,前後一共用了64年,其中最早的是由曇曜開鑿的五個窟,後來逐步開鑿了200多個窟,包括了官方和民間的,現在可以開放的只有45個,我們要重點參觀的是前20個石窟。

  導遊阿姨帶領我們從石窟群的東邊入口開始,詳細地介紹了每一個洞窟的特點。這些洞窟有的風化已經十分嚴重,有的佛像已經面目全非,但是第5、6窟的保存卻十分完好。據導遊阿姨介紹,這是因為在清朝順治年間由政府在這兩個窟的外面修建了木質結構的樓閣,所以對石窟及佛像的保存完好起到了非常重要作用。走進第5窟,發現有一個“禁止拍照”的標語,我抬起頭,正要轉身和我老爸說話時,我被眼前的一切驚呆了:在我面前的是一尊巨大的佛像,我估計這尊佛像至少有6層樓那麼高,他的面部圓潤、鼻尖高挺、雙目有神、兩耳垂肩。窟的四壁雕滿了精美的佛龕、佛像,製作工藝簡直是天衣無縫,有可能連現代機器也比不上呢!

  後來我們來到了曇曜五窟,在雲岡石窟中的編號是第16至20窟,也是保存較為完好的石窟。曇曜開鑿的五個石窟是雲岡石窟最老、最經典、最為宏偉的洞窟了。我一邊走,一邊聽見爸爸說:“‘曇曜五窟’始鑿於公元460年,結束於公元465年,其間歷時5年,你想想吧,那得多苦呀!”爸爸接着又說:“北魏建國初期,頻繁進行大規模的徙民活動,這些人之中有不少的佛教信徒,如侍奉道武帝和明元帝的道人統法果出生於河北趙郡,文成帝時期的道人統師賢、沙門統曇曜等來自涼州。在這些高僧的引導下,北魏皇帝崇信佛教,法果提出“皇帝即當今如來”的思想。在北魏統治階級和佛教集團互相依靠的關係之下,佛教得到北魏皇室的保護。其間雖經受過太武帝的滅佛,但文成帝即位之後立刻復佛,其發展趨勢馬上超過了滅佛前的程度。在此背景下,沙門統曇曜主持開鑿了雲岡石窟……”我本想誇老爸歷史知識不錯,但卻發現了他手上拿着的小抄。我無語了,而他卻還津津有味的講着。我指了指小抄,老爸吐了吐舌頭,不好意思地笑了笑,立刻將小抄收了起。曇曜五窟的第16窟是一個非常有名的洞窟,中間巨佛立於蓮柱上,昂首挺胸,氣概非凡,被西方遊客譽為“美男子”。四壁有千佛、佛龕。這些造像,神情生動,姿態美妙,有的像在吹竹笛,有的像在彈琵琶,令人嘆為觀止。而第20窟的露天大佛被稱為雲岡石刻的象徵。佛像是釋迦牟尼坐像,高13.7米,胸以上因石質堅硬,保存完好。造型古樸碩大,兩肩寬闊厚實,身上披着袈裟,面形慈祥和藹。後面的坐佛、飛天等浮雕十分華美,把主佛襯托得更加剛健雄渾,是雲岡石窟中的代表作品,雲岡石窟的門票上就印着這個石窟的大佛呢。

  在雲岡石窟一天的旅程很快就結束了。這一天真的很精,我看到了有各種各樣精美的佛像,聽到了各種各樣的有趣的故事;這一天我過得很充實,我懂得了許多歷史知識,同時也了解了我國北魏時期悠久的歷史和燦爛的文化。

  北京西城區中古友誼小學四年級:kuju0808

您正在瀏覽: 游雲岡石窟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游雲岡石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