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課本劇)推敲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課本劇)推敲_10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時間: 唐朝 

人物: 賈島、韓愈、差人甲、乙百姓甲,成洛、翔明 

道具: 賈島和韓愈的衣帽,差人的木棒,太陽與月亮,兩隻小鳥 

布景: 一扇用掛歷製成的門放在台邊,天上有一個太陽。

  (旁白:唐朝有一位詩人名叫賈島,早年因家境貧寒,出家當了和尚。一天,賈島去長安城外拜訪他的好朋友李凝。他沿着山路一直找到天黑,才摸到李凝的家。可李凝不在,他的敲門聲把正在樹上沉睡的小鳥驚醒了……從此,推敲一詞便出現了,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請看課本劇《推敲》)

  賈島:(騎着“毛驢”繞講台三圈,邊繞邊獨白)我是唐朝詩人賈島,因家境貧寒出家當了和尚,今天去拜訪一位好友——李凝,可惜他住得太偏僻,我到現在還未找到。 

  (賈島來到李凝家門口。下了毛驢想敲門,天上的太陽變成月亮。) 

  賈島:(嘆了一口氣)呼!終於找到他家了。(上前敲門,樹上的小鳥被驚醒並飛走) 

  (失望地)看來李凝不在家,我就留下一首詩給他,下次再來吧!(上了毛驢,哼着小曲兒下台) 

  (第二天,太陽升起,賈島一邊騎着毛驢,一邊搖頭吟哦着上場。) 

  賈島:(猶豫不決地)昨天我給會議的詩里‘僧推月下門’里的‘推’字可能不太好,或許用敲字更好些……(賈島心不在焉地撞上一個人) 

百姓甲:(氣憤地)你這人怎麼不長眼睛,給你讓了道,還往人身上撞,真是個神經病! 

  成洛:,你看這人,(嘲笑地)大白天的像丟了魂似的,真可笑! 

  翔明:可不是嗎?我保證世界上沒有人比他更可笑了。 

  賈島旁若無人地繼續走着,一邊還做着“推”和“敲”的動作。兩個差人簇擁着韓愈上,賈島在台中央與一個差人相撞。) 

  差人甲:(狐假虎威地)你是何人,敢衝撞韓大人的儀仗隊? 

  賈島:(受驚地)我…… 

  差人乙:(對差人甲)跟他說什麼,把他壓到大人那兒去。 

  (兩個差人押着賈島至韓愈面前) 

  差人甲乙:大人,有一人大膽檔道! 

  賈島:(作揖)請大人恕罪,我正在斟酌昨夜拜訪好友寫下的一首詩,其中‘僧推月下門’是用推好還是用敲好,因為太入神,不想衝撞了大駕。聽說您也是一位詩人,願聞高見。 

  韓愈:(思索狀)用敲更好些。月夜訪友,即使家門未關,也不能莽撞推門;敲門說明你有禮貌;再者,用敲字更能襯托出月夜的寧靜,讀起來也響亮些呀! 

  賈島:(若有所思地點了點頭,高興地):大人高見,小僧即便改過。 

  通師二附 四(4)班 

  李哲賢

您正在瀏覽: (課本劇)推敲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課本劇)推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