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學法與守法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學法與守法_12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學法與守法 標籤:守法作文 遵紀守法作文

  通過學校的普法教育,使我對“法”、“法治”學法與守法有了更多的認識。“法”是調整和規範人們行為的文件,它規定什麼可以做,什麼不能做,哪些行為是違法行為。而“法治”就是用法的精神來治理人、社會和國家。“法治”對公民的兩大要求就是:學法和守法。

  學法與守法兩者互為關係,學法是前提和基礎,守法是目的和要求。不學法就不懂法,不懂法就難守法。這就要求我們首先要學好法,掌握更多的法律知識,然後自覺地去守法。

  法就在我們身邊,只有通過學習才能發現。如:學《道路交通法》,讓我們知道紅燈停,綠燈行;學《未成年人保護法》,讓我們知道如何約束自已的行為和保護自已的利益。大量的案例事實表明,許多青少年都是由於對法律知識學習的忽視,不懂法,不知法,缺乏辨別是非能力,極易受社會不良現象的影響誤入歧途,也容易被人教唆走上犯罪的道路,還有許多青少年因為不懂運用法律武器保護自己,而被違法犯罪行為所侵害。例如:某子弟學校學生覃某,經常敲詐小同學,但都沒有學生跟家長說過,後來發展到騙四年級學生某某到河邊進行敲詐,因詐不到錢,覃某便用繩子把這名小學生給勒死了,接着又打該同學的家裡電話,謊稱該同學已被綁架,要家長交錢才放人,經公安人員嚴密布控,案犯於當天深夜落網。

  “以遵紀守法為榮,以違法亂紀為恥”是每一個公民必須要做到的,而對於公民來說,惟有能自覺地做到遵紀守法,才可能獲得最大的生存自由。有的同學認為,講紀律就沒有自由,講自由就不能受紀律的約束,這種看法是錯誤的。俗語說:沒有規矩,不成方圓,自由是相對的,是有條件的。人走在馬路上行走是自由的,但如果不遵守交通規則,被車撞傷,那就失去了行走的自由。有的同學不遵守學生守則、違反校紀校規,忽視學校對學生儀容儀錶、待人接物、行為言語等方方面面的要求,不愛護公物、亂扔垃圾、抽煙喝酒、沉迷網絡、曠課、偷竊、為一點小事結夥打架等等……,積小惡成大惡,最終必然自食惡果。某小學五年級學生王某,成績優秀,還是班級里的班幹部。有一次他考試考得特別好,爸爸就獎勵了他10元零花錢,有同學提議他拿這10錢去打電子遊戲機,沒想到就這麼一腳邁進,他就很快成為了遊戲機的“俘虜”,成績越來越糟糕,視力也在不斷下降。父母給的零花錢根本就不夠用了,怎麼辦呢?他決定鋌而走險,乾脆去偷。有一次,他去一家超市偷東西,沒想到在超市出口處被一位老太太當場發現,為了不被抓住,他居然隨手拿起啤酒瓶朝老太太的頭部連擊數下,致使老太太當場死亡。痴迷於電子遊戲機使他喪失了人性,由一名品學兼優的好學生淪落成了一個殺人兇手,這是多麼可怕啊。

  法治呼籲人們學法,法治更呼籲人們守法。遵紀守法,我們要從小做起,從小事做起,“不因善小而不為,不因惡小而為之”。只有人人學法,個個守法,國家才能長治久安,社會才能文明進步,我們才能在法治的藍天下幸福地享受生活。

  四年級:張雅婧

您正在瀏覽: 學法與守法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學法與守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