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動物世界百科全知道》讀後感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動物世界百科全知道》讀後感_8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最近,我讀了《動物世界百科全知道》這本書。

  這本書讓我知道了:嚙齒目的1科,通稱跳鼠。跳鼠生就一副跳高的身體,長長的後腳,強壯的後腿和一根有助於在半空中保持平衡的長尾巴。生活於開闊景觀,因善於跳躍而得名。跳鼠生活在北美洲及歐亞大陸的北部。體中、小型,體長:20cm;尾長:20cm;頭大,眼大,長耳跳鼠吻短而闊,須長;毛色淺淡,多為沙土黃或沙灰色,無光澤,與棲息地的景色接近;後肢特長,為前肢長的3~4倍,後肢外側2趾甚小或消失,落地時中間3趾的落點很接近,適於跳躍,一步可達2~3米或更遠,有些種類如三趾跳鼠、櫛趾跳鼠等的後足掌外緣生有1~2列硬密的白色長毛,即可在跳躍時保持後足在鬆散土地上不致下陷,又可在挖洞時藉以將土推出洞外;尾甚長,9.5~30厘米,在跳躍時用以保持身體平衡,並能以甩尾的方法在跳躍中突然轉彎,改變前進方向,以躲避天敵的捕捉;多數跳鼠尾端具扁平形的由黑白兩色毛組成的毛穗,跳躍時左右晃動,以迷惑天敵,使之無法判斷其準確落點跳鼠類都有冬眠習性,它們會找一個洞茂身、築巢,然後冬眠。以尾部積跳鼠累的脂肪在蟄伏期間補充機體能量的消耗。主要吃植物,在夏季也捕食昆蟲。多每年4月開始發情交配,一般年產仔2窩,於7~8月間停止生育,但有些種類年產3窩,於9月結束繁殖,每胎產1~6仔,多數為2~4仔。另外它沒有汗腺。獾、土撥鼠、豪豬、榛睡鼠和黃鼠都是典型的冬眠動物。在冬季寒冷,黑暗而又漫長的地方,它們找一個安全、溫暖的棲身之地入睡眠狀態。這是克服這種嚴酷的自然條件,求生存的一種辦法。許多動物都靠冬眠度過寒冷而灰暗的冬季。它們進入沉睡狀態后,體溫下降,心跳和呼吸減慢。在這漫長的冬眠期,它們依靠體內貯有的脂肪維持生命。跳鼠一年冬眠6-9個月,但每兩星期會醒來一次,可能是要小便。冬眠時,跳鼠的體溫下降到稍高於冰點。

  這本書給我的啟發有很多,如果你有時間,建議你也讀一讀,一定會有很大的收穫的!

  江蘇徐州泉山區徐州市太山小學四年級:韓雨佳

您正在瀏覽: 《動物世界百科全知道》讀後感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動物世界百科全知道》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