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節約糧食,從我做起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節約糧食,從我做起_10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有人認為,珍珠項鏈非常珍貴,可我卻不這麼認為,“人是鐵,飯是鋼”“民以食為天”,糧食是我們生命中不可缺少的,我們的一日三餐都離不開糧食。雖然糧食這兩字十分不起眼,但卻珍貴無比。

  我國人口已達13億,可我國的耕地面積呢,卻僅佔世界的耕地面積的百分之七。僅僅百分之七的耕地面積,卻養活着比天安門廣場還要大的嘴。我國的人均佔有糧食比唐宋時期還少了200多公斤。這樣算來,現在沒有口糧的人,比古代多了多少呀!

  但即使這樣,生活中浪費的現象比比皆是。你在飯店裡仔細觀察,會發現到處都是浪費糧食的現象。有的人打完飯後,匆匆吃了幾口便把飯倒了,飯盤裡的飯菜仍是滿滿的;有的人就看了一眼,沒食慾便全盤皆倒,碰也不碰一下,就讓這些飯菜白白浪費掉。有一次,我們在飯店裡吃飯,看到隔壁有一桌大魚大肉,本以為他們會認認真真地把這些佳肴吃完,可他們談論說笑了一番后,便匆匆離去,桌上的飯菜沒動多少,他們更沒有打包帶走。看着服務員把這些飯菜倒掉,我的心裡有說不出的滋味。我真摯地為農民們感到可憐,他們在酷熱的夏天,頂着火辣辣的太陽,不辭辛勞地在農田了耕種,為的就是能讓我們吃上飯。可卻有這麼多人不懂得珍惜這些勞動果實,隨意浪費,他們可曾知道,世界上有多少人因為他們的浪費,而沒有糧食吃。我們每年浪費的糧食相當於2億多人一年的口糧。仔細想想,自己又何嘗不是如此。記得有一次,大姑姑從老家帶來了自家種的南瓜藤。媽媽把南瓜藤做得難吃至極,就把那一盤南瓜藤都倒掉了,還把沒有燒過的哪些也統統扔了,我覺得十分可惜,便和媽媽說:“不要扔吧,畢竟都已經摘下來了,拿去送人也好呀,是不?”媽媽想了想,說:“可是現在誰會要呢,這種東西放在城市裡,哪個人會要呀?扔了就扔了唄,以後就不會再拿來了嘛。”那時覺得有道理,現在想想,還是不扔掉的好,等下次大姑姑再來,讓她帶回去餵豬也不錯呀,至少不會像現在這樣,白白浪費掉。

  現在開始,我們應該節約每一份糧食,哪怕是一粒米也好,不要讓這一粒米成為沒有糧食的人的遺憾。只要這份糧食能吃,你就不應該浪費它,不要讓它漂泊天涯,英雄無用武之地。你要記住,世界上有許多人需要它。

  我們可以適量定餐,避免剩餐;吃飯的時候,吃多少盛多少;在飯店點菜不浪費,剩餘的帶回家;不攀比,以節約為榮。只要做到這些,就可以避免一些不必要的浪費。

  節約糧食,杜絕浪費,從我做起,從小事做起,從我們身邊做起。讓我們一起行動起來,節約這些勞動果實,感受勞動的艱辛和糧食的來之不易,培養這種艱苦奮鬥、勤儉節約的美德。

  五年級:潘釔

您正在瀏覽: 節約糧食,從我做起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節約糧食,從我做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