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科學、創新與求異思維 3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科學、創新與求異思維_30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3000字  編輯:小景

科學、創新與求異思維 標籤:思維作文 創新作文 創新精神作文 談創新作文

20世紀是人類社會、人類歷史上變化最烈、發展最快的世紀。發展之快,變化之劇往往使人目不暇接,使人“思難適變”。其中,科學技術在20世紀的迅猛發展,給人的印象尤為深刻。這不僅僅是因為日日新、月月異的科技成果已大規模大力度地進入了尋常百姓生活,更是因為科學技術在世界經濟、社會發展和各國綜合實力方面所顯示的巨大作用。因此,在進入21世紀之時,“科教興國”、“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倡導科技創新”的種種號召已日益成為神州大地、舉國上下的最強音。

  但是,我們知道,任何一個清醒、理智的人,任何一個崇尚科學的人,都不能把思想、認識只停留在響亮的口號上,停留在激昂的號召上。人們首先要思考、要探究的最實際、最本質的問題是:

  創新的本質性意義是什麼?

  創新的思想源泉、精神力量是什麼?

  創新的困難、障礙是什麼?真正的“攔路虎”是什麼?

  創新人才能普遍湧現的機制是什麼?

  從本質意義上說,創新的含義是指,在人類物質文明、精神文明的一切領域、一切層面上,能先於他人,見人之所未見,思人之所未思,行人之所未行,從而獲得人類文明的新發展、新突破。

  “見人之未見,思人之未思,行人之未行”,一句話,創新的思想源泉就是:求異思維。而求異思維的內核是:敏於生疑,敢於存疑,勇於質疑。並由此源源生髮出新異、多彩、多元的發展性、創造性、突破性的新構思、新思想、新思維。要知道,人,人類,作為高級動物、高級生靈,其最不同於一切低級動物、低級生物的最本質的特徵,就是會思維,會理性的思維,且會以語言表達自己的思維,以行動實踐自己的思維。而這種理性思維中,最可寶貴的,恰恰是上面談到的“發展性、創造性、突破性”這三性思維。我們應該看到,人,人類自身,人類社會,也正是依託於、藉助於這三性思維,才達到了今天這樣高度開化的程度,這樣高度文明的水平的。

  人們已經悟到,求異思維是孕育一切創新的源頭。那麼,阻礙求異思維的攔路虎是什麼?求異思維的對立面、限制面是什麼?很顯然,求異思維的對立面,限制面是求同思維。因為,求異思維總是生髮於疑、見思於疑、突破於疑,最後形成異彩紛呈的新思路、新見地。而求同思維則總是要求人們信於一統、定於一尊,在豐富多彩、多元的客觀存在面前,強調和強求主觀觀念、主觀意念上的一元和一統,從而進一步影響、引導人們自覺不自覺地在各種認識活動、判識過程中排斥、戒除一切合理的疑心、疑慮,使人易於輕信,放棄獨立思考、獨立判識,乃至由輕信到“堅信”,到“迷信”。結果往往導致人們從思想、從觀念,到行動,一切的一切都逐漸陷於僵化、簡單化、趨同化,最終使越來越多的人大腦中的求異思維、求異探索陷入遲鈍、陷於冷寂、陷於麻木、陷入停頓。久而久之,人們普遍潛在的創新性思維源泉也必然隨之陷於枯竭。

  由此可見,真正要倡導創新精神,真正要調動、發揮全民族的創新潛力,就必須從反思、從改革傳統的教育思想入手,要從教書育人的各個階段、各個層面上大力倡導求異教育和大力抑制求同教育開始,要努力克服大一統思維的歷史慣性。這方面,也要從孩子啟蒙教育就做起。大凡在國外生活過一段的人大都會注意到,在美國,在西方發達國家,一個小學生若能在課程範圍內當堂提出老師也難以回答的理性問題,那麼,老師往往不僅不會不高興,反而以自己有這樣好思好疑好問的學生引為自己的驕傲,視為自己的榮耀,往往還會當即讚賞、讚揚這個學生提了個好問題。同學們也把這樣的同學視為自己的小英雄。倘若這個情景發生在一向崇尚大一統教育,崇尚標準答案、標準行為,乃至要求標準坐姿的中國課堂上,老師往往會認為這是學生對自己的“大不恭”,是學生有意讓自己“下不來台”。而且,這樣的學生,日後無論在老師面前,還是在同學中間,日子都不會好過。再一個明顯對比是:一個西方公司的老闆,新雇一個高級助手,若三個月、半年內沒有提出超過老闆自己原有經營謀略的新點子、新思路,沒有使出讓公司產生新業績、新活力的新辦法、新路數,對不起,老闆就要炒你魷魚了,不再出冤枉錢了。而在我們國內,當頭頭、當領導的,往往不喜歡自己的下手、下屬冒出新思新見來冒犯自己固有的定見、自己的定尊,更不喜歡下屬表現出勝過自己、超過自己的高見和能力。這種“不知天高地厚”的下屬往往被頭頭視為對自己權力、權威的某種危險和威脅。從上述這兩個一般可見的對比中,人們可直接看到崇尚求異思維和崇尚求同思維所引發出的完全不同的結果和後果。我們一心想靠科教興國,想靠創新,想靠科學技術推動生產力的睿智的人們,難道不應該從傳統的教育思想、教育模式上作根本性的反思嗎?難道我們不應該從這兩個對比案例中領悟到,培養什麼樣的人,重用什麼樣的人,是如何直接關係到民族創新靈魂的生與滅、發與潰的嗎?

  當然,倡導求異思維,並不是讓人們不着邊際地去胡思亂想,去異想天開,去任意蠻幹。求異思維也是要在科學精神、科學理性、科學方法的引導下,才會有正確的方向和積極的成果的。

  但是,什麼是科學?什麼是科學思想?什麼是科學理性精神?在很多情況下,人們未必都能弄得很清楚,說得很明白。儘管這些年來,倡導科學思想,號召科學精神的呼聲很高,口號也很多,但對科學、對科學思想、對科學精神最重要的本徵性、實質性的內含,人們往往並未深入地去思考過、深研過。在很多情況下多是停留在字面上、口號層面上。大概也正因為如此,致使神州大地上相當一個時期來,偽科學假科學,乃至種種封建迷信才得以盜竊科學之名沉渣泛起,甚囂塵上,搞得烏煙瘴氣。

  從人類社會近二三百年的科學發展歷程來看,科學的含義,或稱之為科學的本徵,我以為大致可以歸納表述為:科學是人類世世代代以每一代人,每一個個人有限的認識能力,去探究,去探知無限的外在客觀存在和客觀規律的一個永無止境的過程;而這一過程中,科學又總是以後人不斷發現前人認識中的缺陷、不足、錯誤,並予以修正、補充,乃至推翻其中某些錯誤結論而前進、而發展的。而正是從科學的上述這兩個本徵性的特徵中,我們可以梳理、歸納出科學思想、科學精神的具體內涵、具體構成,至少應包括以下五大要素,即:客觀的依據,理性的懷疑,多元的思考,平權的爭論,實踐的檢驗。 實際上,這五大要素,是任何一個嚴肅、嚴謹的科學家,在進行科學活動時缺一不可為,須臾不可離,少一難為繼的。實際上,不管你自覺不自覺,人們,人類一切發展性、創造性,突破性思維,亦即求異性思維的啟動和後續推動,也都是發端於此五要素,發力於此五要素的。

  人們不難看出,科學五大要素中,最核心、最關鍵的,還是個“疑”字,即“理性的懷疑”。不疑就不會有異,沒有異就沒有新。由生疑,到存疑,到質疑,到新發現、新發明,這往往是各種創新活動的共同歷程。相反,由輕信,到篤信,乃至到迷信,則往往導致人們漸漸喪失自主的理性、智性,喪失自主判識的自尊自信,漸漸地陷入只知唯書、唯上、唯權、唯命是從的馴服心理和盲從心態。難怪偉大的思想家馬克思要鄭重地宣告,他終身鍾愛的人生最高格言是“懷疑一切”!

  從科學的本徵中,從科學精神的要素中,人們也不難看出,科學,科學思想,一切科學事業,從來是把人們的研究、探索活動引向公開、公平、公正的。實際上科學思想、科學精神也是把人世間的一切人、一切事引向公開、公平、公正的。科學鄙視一切陰暗,鄙視一切偽詐,也鄙視一切以權威、權勢,或以種種造神、迷信為掩飾的背後謀算、暗中操縱,和一切“黑箱作業”的。

  當然,要普遍地激發、激揚人們的創新精神、創新活動,除了大力宏揚科學思想,大力倡導科學精神外,也還必須加快改革我們的社會體制,儘快使我們的社會經濟、社會文化、社會政治能具有相應的公開、公平、公正的環境和氛圍來加以配合,加以保障,才能真實現實。20世紀過去了,而20世紀留贈給人類的現代文明瑰寶是:透明的市場、剛直的科學、平權的民主。這三大瑰寶是人類社會在經歷了20世紀百年大實踐、大對比后已普遍共識、普遍公認的全球性的歷史性大選擇。實際上,這三大瑰寶也是使人,使一切人,得以擺脫人身依附,擺脫思想依附,從而使每個人都能活得有自尊、有自信,每個人都能發揮潛能潛智,發掘人間一切創新創造源泉的現代文明瑰寶。

  讓我們在新世紀開啟之際,更自覺更努力地以一種更開放的思想,更開明的心態,去創造,去迎接一個充滿公開、公平、公正精神,充滿創新創造活力的新中國和新世界吧!

您正在瀏覽: 科學、創新與求異思維3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科學、創新與求異思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