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文明伴我行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文明伴我行_16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我國自古以來就號稱文明古國,素以“禮儀之邦”稱譽於世,重禮教、講禮儀不僅是一個人心靈文明程度的反映,也在一定程度上象徵一個民族、一個國家的文明程度。禮在以儒家為主統的中國傳文化中就佔有中心位置,禮儀是為人的標誌、律己的規範、交往的準則。文明禮儀是我們學習、生活的根基,是我們健康成長的臂膀。沒有了文明,就沒有了基本的道德底線,那我們縱然擁有了高深的科學文化知識,對人對已對社會又有何用? 

  我們學習應先學做人, 學做文明人, 清潔環境,文明校園。 但是我們的校園中,也會出現一些不和諧的音符,總有一些令人不滿意的現象出現,剛清掃結束的校園,就有我們同學扔下食品的包裝袋,飲料瓶;在整潔的校園裡,樓梯兩側、在教室里,看看我們的地面,總有同學想丟就丟,有我們同學隨手丟棄的紙屑、塑料袋;在緊張的課堂上,有的同學卻精神萎靡不振;打過預備鈴后,有的同學還在嘰嘰喳喳,甚至高聲喧嘩;在莊嚴肅穆的升旗儀式上,有的同學卻在左顧右盼,竊竊私語;還有一些同學受—些不良習慣的影響,講粗話、髒話、爭吵、追逐、哄鬧。以上的種種現象,不僅嚴重的違反了學生日常行為規範,而且破壞了學校為我們提供的優美和諧的環境。 

  看來,文明、禮儀是非常重要的。那麼,我們應該如何去做呢?文明禮儀要注重平時,從小培養,形成良好習慣。有句老話:“少成若天性,習慣成自然。”“劉備三顧茅廬”的故事說明只有尊重別人,才能受到別人的尊重和信賴,在事業上才能獲得成功。我們應向周總理學習,美國總統尼克松曾在他寫的《領袖們》一書對此作過評價。尼克松說:“周恩來的敏捷機智大大超過我能知道的其他任何一位世界領袖。這是中國獨有的特殊的品德,是多少世紀以來的歷史發展種種中國文明的精華結晶,他待人很謙虛但很沉着堅定。”周恩來的文明談吐、禮貌舉止和他所具的令人折服的氣質和風度,正是他那高尚的品德、寬闊的胸襟、超群的智慧、美好高尚心靈的生動體現。周恩來一生鞠躬盡瘁,為了黨和人民的事業貢獻了畢生精力,但每次外出視察工作,離開當地時總是親自和服務員、廚師、警衛員和醫護人員等一一握手道謝。周總理是尊重他人的典範,是我們學習的榜樣。 講文明、講禮貌,需要的是人人從我做起,從小事做起。當我們接觸一個人之後,常常會給他一些評語:“這個人素質高,有風度”;“這個人有教養,談吐文雅”;“這個人太差勁,連句客氣話都不會說”;“這個人俗不可耐,滿嘴髒話”;“這個人太邋遢,衣服皺巴巴,連臉也沒洗乾淨”……一個素質高、有教養的人,必須有良好的文明禮儀。這樣的人,才會被人尊重,受人歡迎。 當我們看到乾淨,整潔的校園時,你是否看到清潔工付出的汗水,當我們在教室里嘰嘰喳喳的時候,你是否知到老師上課的辛苦,當我們在升旗的時候,竊竊私語,你是否想到,這面五星紅旗是多少革命先輩的鮮血染紅的。這時,我們是不是可以這樣說,你尊重別人嗎?那麼,你會得到別人的尊重嗎? 

  千百年來禮儀之風傳承至今,在當今的社會,上到國家元首互訪,下至平民百姓的交往,從政壇巨匠的微笑到商界名家的握手,更是閃耀着文明禮儀的光輝。現在,我們國家對文明禮儀越來越重視,比如推行文明禮儀操;出版《文明禮儀普及讀本》;開展“市民文明禮儀風采大賽”等豐富多彩的活動。一次我在公園玩,看見一個四,五歲的小孩手中拿着一張食品包裝紙,走了好遠,才找到垃圾箱,把紙丟在垃圾箱里了,看到這一幕,我想任何人都會被所感動。這件事足以證明我國文明禮儀教育取得的成績。 

  我們是國家的小主人,我們今天有了豐富的物質生活,更需要建設高度的精神文明。好的文明禮儀習慣,可以影響你的學習,你的生活,甚至將來的一生都將受用不盡,文明的舉止,文明的行為,加上恬靜、幽雅、舒適的學習環境,濃郁的文化氛圍,會啟迪我們不斷探索,求知。因此,同學們讓我們攜起手來,還我們一個文明、美麗的校園,從現在起,從我做起,從每一件小事做起,我們應該堅決擯棄我們身上種種不文明的行為,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做一個真誠友愛、禮貌待人、品德高尚的學生,做一個勤奮學習、積極向上的學生。讓文明之花開遍校園,讓文明行為永伴我行。

您正在瀏覽: 文明伴我行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文明伴我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