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讀《山羊不吃天堂草》有感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山羊不吃天堂草》有感_8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讀《山羊不吃天堂草》有感 

  海門市新東洲小學五(2)班 袁榆濤 

  輕輕地翻開曹文軒老師的《山羊不吃天堂草》,隨着他輕盈流暢的敘述,走近只有他們那代人才有的成長足跡,陌生、新奇,彷彿走進另一個世界。從幼兒園到小學,我們這代人都是在倍受呵護的環境中成長,伴隨我們的多數是快樂與喜悅。然而,在曹老師筆下,卻給我們展現了曾經的一代農村人來到城市以後艱難的心路歷程。掩卷良久,三和尚、明子、黑罐、鴨子以及那個“她”,卻依然深深地浮現在腦海中,揮之不去…… 

  明子,是給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主人公之一。這個農家孩子因生活所迫,離開了疼他愛他的家人,離開魂牽夢繞的蘆葦塘,他要賺錢為家裡還債,但他時刻告誡自己必須堂堂正正地賺錢。他有時甚至看不起自己的師傅“三和尚”、學哥“黑罐”的賺錢方式,他想抗爭可又很無奈,家裡急需要錢,因為養羊虧本家裡常有人催債而使父親的精神都快崩潰了。 

  在這個陌生的城市,他經歷了一次次的磨難與挫折,甚至也犯過錯誤,為了金錢也動過邪念。但是最後他終於戰勝了一切困難,他從對師傅的對抗變成對師傅的理解和感激,他也開始慢慢適應這個城市,就像文中最後的話語:他茫然四顧,心一陣慌張,但他很快鎮定下來,堅定地朝前走去。雖然還沒有明確的方向,但畢竟他能堅定勇敢的邁出步伐。 

  這就是書中主人公明子的成長過程,這也代表着許許多多像明子一樣的農村孩子的成長過程,他是值得我們讚揚的。現實生活中,有些人抱着“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的想法,幻想憑藉不正當手段獲取財富,而不惜違法犯罪,這樣的人即使遭遇再大的痛苦,面臨再多的困驗,也不僅得不到社會的同情和支持,反而會被世人所唾棄。生命的價值的不在於擁有財富的多寡和地位的高低,而在於對社會的奉獻與及對自身價值的肯定。本文的最大寓意是:不勞而獲的金子即使會閃閃發光,但是光芒必然轉瞬即逝,而一個人勤懇勞作的優秀品質卻會一輩子在他身上發光。 

  人生的道路是曲折的,將來我們每個人都將離開父母的懷抱獨自奮鬥,這條路上或許有鮮花掌聲,或者布滿荊棘陷阱,或許面臨各式各樣的誘惑……但在關鍵時刻,一定要保證大方向正確——撥開雲霧就是一片燦爛的陽光

您正在瀏覽: 讀《山羊不吃天堂草》有感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山羊不吃天堂草》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