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居里夫人】讀後感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居里夫人】讀後感_14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小景

  居里夫人,是一個傳奇人物。今年寒假我讀了她的傳記,裡面有一篇文章叫做《艱苦的提煉》。我讀了以後,談不上“深有感觸”,但心靈確確實實受到了震撼。縱觀全文,也許“鐳”的實驗我們做不了,但居里夫人的精神卻值得學習。

  故事的概要是這樣的:居里夫人和她的丈夫——皮埃爾。居里發現了“釙”和“鐳”,“釙”在一年時間裡被很快提取,分離了出來,可是“鐳”卻難以提煉。經過很長時間的分離,只剩下了“鋇”和其它,這個其它,就是“鐳”。但實驗了一年零七個月,做了一百五十八次試驗,“鋇”和“鐳”依然不能分開。最後,他們選擇了“結晶法”。這樣又工作了兩年多,做了上千次實驗,但“鋇”被分離了以後,蒸發器里只留下了一些殘渣,居里夫婦近乎絕望了,他們打算放棄,但在找失敗的原因時,居里夫婦又一次檢驗了那些殘渣,終於驚喜地發現,這就是真正的“鐳”。

  故事看完了,我被震撼了。理了理紛亂的思緒,我發現居里夫婦成功的秘訣在於以下幾點:

  “相信真理”。“鐳”的存在,很多世界聞名的大科學家都表示懷疑,居里夫婦的實驗遭到很多人以及法國政府的嘲笑和反對。但是,居里夫婦沒有因此而動搖。他們依然執着地進行實驗,儘管多次失敗,也遭到居里夫人的姐姐——布羅尼婭。斯可羅多夫斯卡的寫信勸阻。但是,他們沒有理會和放棄,堅信“鐳”的存在,終於提煉出了“鐳”。想想自己平時做作業時,本來已經想好甚至寫好了答案,遭到幾個“優等生”的反對,就失去了自己的判斷,不經思考,不論對錯,就盲目地把答案改掉了,真是慚愧啊!讀了《艱苦的提煉》以後,我要學會自主思考,即使遭到別人的反對,也要把自己的答案和所謂的“正確答案”對比一下,再進行選擇和採用。

  “不怕吃苦”。居里夫婦的實驗環境非常艱苦、惡劣。他們在一個沒有煙囪、沒有通風罩、夏熱冬寒的破木棚里工作。他們的積蓄買不起成噸的瀝青鈾礦,只能購買礦渣。這就意味着,“鐳”元素可能會在別人提煉“釷”和“鈾”時遭到破壞,他們要付出比常人更多的努力,更長的時間來提煉“鐳”。但是,面對艱苦的環境和微乎其微的希望,居里夫婦沒有退縮。對他們來說,提煉出“鐳”比什麼都重要。而我自己呢?雖然能夠參加衛生大掃除等活動,但絕大多數情況下是被動的,並且也只干點輕活兒,不能吃苦耐勞,而居里夫婦既要學習又要在那麼惡劣的環境中進行艱苦的科學實驗,其之艱難和辛苦又豈是這些勞動所比得上的呢?從此以後,我要向居里夫婦學習,努力鍛煉自己,積极參加各項勞動,不怕吃苦,堅決完成自己的學習和勞動任務。

  “堅持不懈”。在實驗過程中,居里夫婦失敗了一百五十八次,後來選擇結晶法,又做了上千次實驗。但他們沒有因為失敗而放棄,而是堅持不懈的努力。如果失敗多次之後,他們放棄了“鐳”的研究,向世人宣布“鐳”是不存在的,那麼就沒有今天的用“鐳”射線來治療疾病的方法了。而他們頑強地堅持了下去,最終取得了成功。但是我自己,卻是一個缺乏耐性的女孩,想寫一本書,可能只寫幾天就放棄了。算算我廢掉的文稿,少說也得有一萬字了吧,如果加到一起,絕對是一本小小說了,但我卻全浪費了。讀了《艱苦的提煉》,我決心今後無論做什麼事,一定要堅持下去,決不輕易放棄。

  居里夫人成功的秘訣絕不會只有這三點,而值得我們學習的精神更不止於此。但我們如果能“相信真理”“不怕吃苦”“堅持不懈”

  五年級:deed

您正在瀏覽: 【居里夫人】讀後感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居里夫人】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