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過年”的由來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過年”的由來_8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俗話說:“有錢沒錢,團聚過年。”千百年來,中華民族“過年”的習俗,一直在延續着。 

  過年是怎樣形成的呢?“年”,原不是節日,而是一種動物。傳說在遠古時候,這種動物非常兇殘。它們聚集在一起,一出動,多則上千隻,少則幾百隻。每到嚴冬,出來覓食,走到哪裡,哪裡的人和各種動物就要遭殃。據說,一群年一次可吃掉上百隻虎豹熊羆和幾十個人。一到冬天,群民都得集中力量和年作鬥爭,直到春暖花開,氣溫上升,年才消失得無影無蹤。為了免受年的危害,每當冬季來時,人們都要提前把出外打獵的親人叫回來,團聚在一起,而且都群居大洞穴中,每個洞穴中多達百人。在與年的鬥爭過程中,人們還逐步積累了一些經驗,發現年雖兇惡性殘暴,但它最怕火,一見火光就拚命逃跑。所以人們一旦發現年群來犯,就迅速點燃早已準備好的火把,手持武器吶喊助威,直到把年群全部趕走。第二天,住在各洞穴里的人們早早起來,互相問好。如果大家都平安無事,就互相拱手作揖,表示祝賀。小孩子還要跪下給大人嗑頭,感謝大人保護他們小一輩。以後,便逐漸形成了大年初一作揖磕頭互相拜年的習俗。 

  黃帝統一各部落後,帶領群民抵抗各種自然災害。為了徹底解除年對人們的巨大威脅,黃帝與應龍、力牧等大臣一起商議採取什麼辦法。有人主張遷居,有人主張捕殺。最後根據黃帝的意見,大家都同意採取徹底消滅的辦法。於是,當嚴冬來臨時,各部落都組織一支百人的隊伍去捕殺年群,經過十幾個嚴冬的不斷捕殺,年越來越少,成群結隊的年再也看不到了。 

  可是,年並不甘心就這樣絕種,傳說它又變成了一隻九頭鳥,一到大年三十晚上,就飛出來用鼻子聞各家各戶飄出的香肉味,聞着聞着,嘴裡就流出來帶血的涎水。這種帶血的涎水掉到誰家院里,誰家第二年就要倒霉。後來,人們發現九頭鳥最怕燒柏樹葉的煙味。所以每到冬天,人們就採集柏樹葉,等到三十那天晚上,家家戶戶都把柏樹葉燒起來,升起滾滾濃煙,嚇得九頭鳥再也不敢飛出來了。從此後,每逢過年三十晚上,燒香便成為一種習俗,一直流傳至今。

您正在瀏覽: “過年”的由來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過年”的由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