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讀童年有感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童年有感_8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有人問,童年是什麼?我說,童年就是一首優美的詩,童年就是一張美麗的畫,童年就是充滿陽光的,充滿快樂的,童年就是人生中最美好的一頁!而高爾基的童年卻那麼的恐怖,悲慘,令人不敢去回想。 

  事始於阿廖莎3歲那年,他還不懂什麼叫做死,只看到父親躺在地上一動也不動,覺得父親的神情很嚇人,母親與外祖母在一旁號啕大哭。我想,若一個人真的能夠永遠不知什麼叫死的話,那他的煩惱或許會少很多很多。後來,小阿廖莎跟着母親、外祖母來到了外祖父家裡生活,在這裡,他似乎很難找到所謂的快樂,人與人之間更多的是敵意。他的外祖父是一個小染坊主,性情暴躁、乖戾,本性貪婪、自私、經常會毒打外祖母和孩子們,並且對財物貪得無厭。阿廖莎的兩個舅舅米哈依爾和雅科夫同樣是舉止粗野和自私自利,對下一代產生了十分惡劣的影響。在整個故事中,給我留下影響最深的一個人就是阿廖莎的外祖母。 她,又胖又圓,大腦袋,大眼睛,鼻子軟塌塌的,總穿着一身黑衣服,顯得線條柔和,十分有趣。外祖母總是跪在那裡,一隻手按着胸口,另一隻手偶爾不慌不忙地畫著十字。就是這樣一個人。大家還總說她是有罪的、愚蠢的女人。可我卻不這麼認為,我覺得外祖母是一個慈祥善良,聰明能幹,熱愛生活,有一個寬大的胸懷,對誰都很忍讓的人。我想,在高爾基的生活里,如果沒有外祖母的呵護,那這個世界上或許就不會有高爾基這個偉大的作家。 

  和阿廖沙相比,我們的童年是燦爛的,是五彩的,是沒有淚水的,是沒有委屈而言的。而如今的青少年都是泡在蜜罐中長大的,苦難對於我們來說,簡直只是一個簡單而遙遠的名詞罷了。我們沒有忍受過飢餓的歷史,不知道一粒米的珍貴;沒有受過寒冷的考驗,不清楚溫暖的含義。 

  讀完這本小說,我受益匪淺。我現在才知道我的童年有多幸福,父母的疼愛、良師益友、良好的學習環境,使我的童年充滿快樂,使我健康成長。於是我明白:我要一邊享受童年快樂,一邊認真努力學習知識,用知識和智慧為我們的下一代創造一個更美滿更幸福的生活。

您正在瀏覽: 讀童年有感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童年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