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開卷有益 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開卷有益_3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300字  編輯:pp958

宋朝初年,宋太宗明文臣編寫了一部規模宏大的分類百科全書——《太平御覽》。 

  這部書收集摘錄了一千六百多種古籍重要類容,因此很有價值。宋太中規定自己每天至少要看兩三卷,一年全部看完。 

  但有的臣子知道了,覺得皇帝每天要處理那麼多的國家大事,還要去讀書,實在太辛苦了,於是奉勸他少看一點,以免過度勞神。 

  宋太宗卻回答:“從書中常常會能得到樂趣,多看點書,總會有益處。”於是,他仍然堅持每天閱讀三卷,有時因國事忙耽擱了,他也要抽時間補上。 

  宋太宗由於每天閱讀三卷《太平御覽》,學問越來越淵博,處理國家大事也十分得心應手。 

  當時的大臣們見皇帝如此勤奮讀書,也紛紛努力讀書,連平常不讀書的宰相趙普,也孜孜不倦的閱讀,《論語》,還有“半部論語治天下”的論斷。

您正在瀏覽: 開卷有益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開卷有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