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在異國他鄉奏起了國歌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在異國他鄉奏起了國歌_16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1945年和1946年間,華羅庚曾到蘇聯講學。回國的時候,抗日戰爭已經勝利了。他本以為國內的情形從此會好起來。但是,他回到昆明一看,只覺得到處是陰森森的,特務橫行,愛國人士和進步青年遭迫害、被逮捕的事層出不窮。在昆明沒住多久,他就決定接受美國一所大學的聘請,到那裡去,一邊講學,一邊繼續從事科學研究。

  “我們應當回去”。

  華羅庚才智過人,到美國不久,就在學術上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績。他被一所着名大學聘為終身教授。終身教授,在美國是為數不多的,人們稱之為“金飯碗”,有多少人羨慕不已啊!沒有幾年,華羅庚就有了一座屬於自己的小洋樓,還購置了闊氣的順風牌小轎車,家眷也接到了美國。

  但是,華羅庚的那顆心始終向著祖國。他是在心情極端苦悶的情況下離開祖國的,他日夜盼望着祖國能從黑暗走向光明。

  1949年,新中國誕生了。華羅庚心情激動萬分。他想,我的知識終於可以用來報效祖國了,這一天終於來到了。

  美國聯邦調查局把目光集中到在美國工作的中國科學家身上。他們對華羅庚盯得緊緊的,密切地注視着他的動靜。

  數學家的頭腦考慮問題是非常周密的。華羅庚暗地裡籌劃着回國的事情,表面上卻不露一絲痕迹。他照常去各處作學術報告,進行學術交流,那輛漂亮的順風牌小轎車的行駛路線也沒有什麼變化。來訪的賓朋仍像過去一樣熙熙攘攘。聯邦調查局沒有看出華羅庚有要走的跡象,慢慢地,也就不再去盯着他了。然而,華羅庚早已下定了回國的決心,他要投身新生的祖國的懷抱。洋房,他決定拋棄;傢具,他不搬不動;汽車,走後給一位好朋友用就是了。一切都籌劃妥了。有一天,他全家人,神不知鬼不覺地登上了一艘郵輪,辭別了這個到處懸挂着星條旗的國度。

  不久,華羅庚輾轉抵達香港。在香港,他發表了一封公開信,在信中,他情深意切地對在國外工作的科學家和留學生說:“為了抉擇真理,我們應當回去;為了國家民族,我們應當回去;為了為人民服務,我們應當回去;就是為了個人出路,我們也應當回去,建立我們的工作基礎,為我們偉大祖國的建設和發展而奮鬥!”這封信,激動了許多海外赤子的心。

  光榮屬於祖國。

  華羅庚回到了祖國,他的生命史翻開了新的一頁。他回國以後的科學研究成果是十分顯着的。他著書立說,有的研究論文榮獲中國科學院頒發的一等獎;20世紀60年代,他致力於優選法的研究和推廣普及工作,推動了工農業的發展。

  華羅庚對祖國的下一代關懷備至,不僅多次為他們舉辦講座,還特意為中學生寫了《楊輝三角》和《數學歸納法》。

  毛主席和周總理曾經多次勉勵華羅庚為祖國的科學事業多作貢獻,多次囑咐有關部門要為他的科學研究工作創造良好條件。華羅庚沒有辜負祖國和人民的期望,他成了一位真正的人民科學家,他的成就為祖國贏得了崇高的國際聲望。

  1979年六七月間,華羅庚在伯明翰大學講學結束以後,又登上了飛往法國的客機。法國的南錫大學決定授予他榮譽博士學位的頭銜。授學位必須舉行隆重的儀式,華羅庚欣然前往。

  儀式在一個坡形的講堂上舉行。華羅庚從下邊往上看去,只見在主席台就座的,個個都是德高望重的前輩科學家。他們穿着一式的博士袍,會場的氣氛莊嚴、肅穆。

  主席開始向人們介紹華羅庚的學術成就了。根據南錫大學的傳統,在這時候,全體參加儀式的人,都必須站立着,用以表示對受銜者的尊敬。華羅庚仰望主席台,啊,一位九十多歲的老科學家,由於站立的時間過久了,身子有些支持不住了,老人的雙手顫抖着扶在檯子上,卻還是竭力堅持着……華羅庚的心裡很不平靜。啊!這不僅是對我個人表示尊重,更重要的,是敬仰我的祖國的一種表示啊,光榮,是屬於祖國的……

  接着,在這異國他鄉的莊嚴的講堂上,樂隊奏起了雄壯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華羅庚邁着穩重的步子,走到了主席跟前。當主席把博士的綬帶授給他的時候,不知不覺地,他的眼眶濕潤了,流下了兩行滾燙的熱淚……

  五年級:陳大俠2001

您正在瀏覽: 在異國他鄉奏起了國歌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在異國他鄉奏起了國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