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解數學題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解數學題_7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小景

今天,老師一上課就讓我們做一道題。我定睛一看,竟然是奧數里的行程問題。題目是這樣的:一條河水流速為時速4千米,一條船的時速為16千米,從甲地順流而下,6小時到達乙地,問:這條船從乙地返回甲地需要多久? 

  這道數學題,粗一看,讓我們丈二和尚——摸不着頭腦,但我還是條件反射地在腦子裡蹦出了三條公式: 

  路程=速度×時間; 

  順流的速度=水速+船速; 

  逆流的速度=船速-水速 

  我循着公式苦苦思索:題目讓我們求的是時間,而要求時間必須要知道路程和速度,可是題目里不但沒有路程,而且速度還是兩個。這可沒法做呀!怎麼辦呢? 

  我抬起頭來看看別的同學;有人緊鎖愁眉,冥想苦思;有的人死死的盯住黑板,似乎這樣就能從黑板看出答案似的;也有的人胸有成竹地在書上飛快地寫着,好象這道題對他來說簡直就是張飛吃豆芽——小菜一碟。 

  我看着看着,突然靈機一動,啊,有了!我不敢怠慢,趕緊抓住這一閃即逝的靈感——換一個角度來思考:儘管題目沒有給出路程,但是也可以用公式先求出來,再把這個結果當成已知了條件來使用就可以。 

  這時,我飛快地在紙上寫着:(16+4)×6=120(千米) 

  知道了路程,再就是求逆水是的速度,應該是船速減去水速: 

  16-4=12千米/小時 

  這樣,題目要求的問題就迎刃而解了: 

  120÷(16-4)=10(小時) 

  計算得出的這個答案是返航所需要的時間——10小時。我再驗算一看,果然就是正確的。我給老師一看,老師伸出大拇指表揚了我,還說我的速度最快。“YES!”我大呼一聲,差點從座位上蹦了起來,此時的我興奮得不得了,心裡美滋滋的,比吃了糖還甜。我對自己說:平時一些我們不開竅的事情,換一個角度思考說不定就峰迴路轉,豁然開朗。 

  我真佩服自己,這麼快就解出了這道數學題! 

  指導老師:中山市博達資教育優培訓中心 塗宏偉

您正在瀏覽: 解數學題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解數學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