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爸爸,我的啟蒙老師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爸爸,我的啟蒙老師_12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一般說來,父母在孩子的心目當中,父親的形象表現在一個“嚴”字,母親則表現在一個“慈”字,所以人們才有“嚴父慈母”之說。 

  我的父親也不例外。因為父親上過私塾,有點學問,所以對我的學習要求特別嚴格,我至今還心有餘悸。 

  就拿打算盤來說吧,我學會打算盤是在小學一年級的冬天。那年冬天,我想可能是冬閑,父親心血來潮對我說,你已經上一年級了,得學着打算盤了,其實那個時候,我的任務一是學習二是玩,沒想到父親一句話就把我玩的時間給“霸佔”了,當時那個不請願可想而知。 

  誰敢違背父親說的話?只好怪怪地聽話,每天完成老師當天布置的作業后,父親就手把手地教我打算盤。 

  一開始打算盤,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打算盤,右手的大拇指、食指、中指是有分工的。無名指和小指按照父親的說法應該蜷起來,就這一動作我就練習了好長時間才會,所以至今打算盤也仍然是這個姿勢,而不是和現在許多人似的扎撒着五個指頭打算盤。 

  父親教我打算盤的口訣,與現在課本上說的不太一樣。就拿乘法口訣來說,現在是“一一得一,一二得二,二二得四……”當年父親是這樣教的我“一一入一,一二入二,二二入四……”。 

  父親因為解放初期當過“識字班”的老師,看來對“循序漸進”的理解還是到家的,他把這一教育思想完全用在了我身上。先教我打加法,再教我打減法,再教我打乘法,最後教除法,也叫歸法。 

  當時對加法、減法、乘法的打法都很快就理解了,但就是對歸法口訣不理解,父親也不給我做講解,只是讓我照着葫蘆畫瓢,死背歸法口訣,譬如,除數是2的口訣:二一倍作五,逢二進一。除數是3的口訣:三一三十一,三二六十二,逢三進一 ……除數是7的口訣:七一下加三,七二下加六,七三四十二,七四五十五,七五七十一,七六八十四,逢七進一……這些口訣的真正含義,我一直到了在學校真正學珠算的時候才弄明白。 

  父親教我打算盤也感到挺有趣的。譬如說,從1加到100,其和就是5050,如果打出的結果不是5050顯然是錯了,就得重新再打,直至打對為止。打歸法的時候,有“一打獅子滾繡球”、“二打雙馬來進朝”、“三打桃園三結義”……一直打到“十打……”。父親教給了我方法后,就只看結果對不對,如果結果沒打對,就得接着打,早晚打對了才能讓睡覺,當時覺着父親對我太狠了,我當時曾懷疑過我是不是他親生的。 

  記得當時在班上學珠算的時候,老師教的那些我早已都會了,並且已爛熟了,老師出一道題,我馬上就打出來了,並且結果是百分之百地正確,老師感到很吃驚,同學們就更不用說了,當時我在班上被稱為“神算子”,那個高興勁沒法形容,當時跟着父親學算盤吃的那些苦都已不復存在。 

  這都是父親的一片苦心,如果沒有當年父親的“嚴”就不可能有我之後的方方面面的過硬的功底,也為我適應社會,做好所從事的工作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我只能發自肺腑地向父親道一聲:父親,謝謝了!您老保重!

您正在瀏覽: 爸爸,我的啟蒙老師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爸爸,我的啟蒙老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