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樂山大佛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樂山大佛_8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樂山大佛 

  各位遊客:大家好! 

  歡迎各位到樂山大佛景區來觀光旅遊。現在我們看到的就是舉世聞名的千年古佛——樂山大佛。它是世界上最大的一尊石刻彌勒佛,通高71米,肩膀的寬度是24米,頭的直徑是10米,耳朵有7米長,嘴巴和眼睛的長度是3.3米,眉毛和鼻子的長度是5.6米,頸高3米,指長8.3米,從膝蓋到腳背28米,腳的寬度是8.5米,頭上的髮髻有l021個。樂山大佛雄偉壯觀,人們形容它:“山是一尊佛,佛是一座山”。 

  樂山大佛始建於唐玄宗開元初年(也就是公元713年),竣工於唐貞元十九年(公元803年),大家可以計算一下,樂山大佛矗立於此已經1200年了。 

  現在請大家看一看大佛兩側的岩石。這種岩石叫紅砂岩,是一種質地疏鬆,容易風化的岩石,樂山大佛就是在這種岩石上雕刻而成的。那麼大佛為什麼能歷經1200年“風雨不動安如山呢”?首先我們看一下大佛所處的位置。大佛位於凌雲山西面的陰坡上,加之佛體周圍林木稠密,地質結構穩定,佛身處於江彎地段,隱藏於山體之中,減少了風雨侵蝕和水流沖刷,因此岩石風化較緩慢。不僅如此,樂山大佛還有非常巧妙的排水系統。在大佛身後,有左右相通的排水洞穴,可以避免山泉對佛像的浸蝕;大佛頭上髮髻的第4層、9層、18層各有一條排水道與佛體衣服折皺連成排水渠道網,也避免了雨水對佛體的浸蝕。可見,樂山大佛的設計是非常科學的。除此之外,大佛在竣工之後,還曾經修造了一個高13層的樓閣復蓋,可惜毀於明末的戰亂。 

  雖然樂山大佛有着十分完善的保護系統,然而在一千多年的漫長歲月中,它仍免不了遭到各種各樣的破壞,有自然的,也有人為的。因此,各個朝代都對它進行過維修。特別是新中國成立以後,政府曾對樂山大佛進行過多次維修,其中工程較大的是1963年的維修。1982年,樂山大佛經國務院公布成為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96年峨眉山——樂山大佛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人世界自然與文化遺產名錄。目前,樂山大佛的保護已經引起了全世界人民的關注,樂山大佛己成了全世界人民的一筆寶貴遺產。

您正在瀏覽: 樂山大佛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樂山大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