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福州,我的美麗家鄉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福州,我的美麗家鄉_10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福州是福建省的省會,這是一座有着 2200 多年悠久歷史的古城,又因九百年前遍植榕樹,市區榕樹綠蔭滿城,故又有“榕城”的美稱。市區三面環山,一面傍海,閩江、烏龍江穿城而過。福州山丘多,樹木覆蓋率高,幾乎周邊的每一座山嶺都是不錯的遊玩景點。福州還有豐富的水資源,不但可以游西湖、左海,不但可以欣賞閩江兩岸如畫的風景,還可以到黃岐、琅岐、平潭、長樂趕海觀潮。 

  福州還有很多的古建築、古寺廟、名人故居等古建築。福州名勝古迹有三坊七巷,分別是衣錦坊、文儒坊、光祿坊。七巷有楊橋巷、朗官巷、塔巷、黃巷、安民巷、宮巷、吉庇巷。現在這裡尚存明清古建築268座。其中,面積在1000米以上的深宅大院有10幢。三坊七巷被建築界喻為一座規模龐大的“明清古建築博物館”。 

福州城內內河縱橫交錯,豐盈的河水滋潤着這個城市,意大利旅行家馬可波羅因此稱之為“橋最多的美麗水城”。福州不僅內河眾多,而且閩江、烏龍江交匯而過,水質清澈、水量大,如今的閩江兩岸更是風景秀麗、景色怡人。福州還是國內三大溫泉區之一,自古以來就有“福州溫泉甲天下”之美譽。福州的溫泉,水質純凈,無色無味,享受溫泉在福州絕非難事。城不在大,有水則靈,豐富的天然水源,給福州增添了天生麗質的嬌媚。  

  “海濱鄒魯”讓福州享有美譽。福州的自然山水賦予的靈氣哺育了一代又一代的英才,他們中有五代開閩的王審知,南宋愛國名相李綱,近代民族英雄林則徐,啟蒙思想家嚴復,文學家林紓,辛亥革命烈士林覺民,海軍元老沈葆楨,“二七”革命烈士林祥謙,文學大師謝冰心,科學家侯德榜、高士其、陳景潤等等。僅 20世紀下半葉,從福州盆地及周邊 5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就走出了 40多位兩院院士,福州籍院士人數位居全國榜首,這也驗證了一句話:“福州自古出狀元!”引得外人羨慕不已,巴不得沾沾這份才氣。  

  “福州三寶”、“榕城三絕”讓福州名揚海內。民間製作的脫胎漆器、紙傘、角梳被稱為“福州三寶”;具有 1500多年歷史的壽山石雕和 200多年歷史的脫胎漆器,與軟木畫被稱為“榕城三絕”;還有 金銀首飾、文房四寶、竹木傢具、木刻、瓷器等等,數百年來福州工藝品的精美絕倫傾倒了無數中外遊人。  

  “清曉的江頭,白霧茫茫;是江南的天氣,雨兒來了——我只知道蔚藍的海,卻原來還有碧綠的江,這是我的父母之鄉!”冰心先生筆下的父母之鄉,便是我的美麗故鄉——福州,我深深地熱愛着這片土地。讓我們祝福她永遠美麗,讓我們用勤勞的雙手把家鄉建設得更加繁榮昌盛吧!

您正在瀏覽: 福州,我的美麗家鄉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福州,我的美麗家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