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讀書的滋味——讀《竊讀記》有感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書的滋味——讀《竊讀記》有感_6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小景

讀書的滋味 

  ——讀《竊讀記》有感 

  今天,我們學習了課文《竊讀記》,我深受啟發。

  課文寫的是作者小時候因為家裡窮買不起書,就去書店“竊讀”。讀書的時候,怕書店的老闆發現她只讀書、不買書。晴天的時候她把自己隱蔽在一個大人的身邊,雨天又要裝着十分着急的樣子給老闆看。書店沒有地方坐,時間一長,腰酸背痛,飢腸轆轆。但作者卻不怕辛苦,堅持讀書。讓我感到作者對讀書的喜愛。 

  課文中有這樣一句話,“急忙打開書,一頁、兩頁,我像一匹餓狼,貪婪地讀着……”作者將滿懷渴望讀書的自己比作一隻餓狼,一頁頁貪婪地讀着,感受讀書時的快樂和“狼吞虎咽”地吸收書中的知識。讓讀者深深地體會到作者喜歡讀書的心情。 

  看書,有的同學是走馬觀花,簡簡單單看一看;有的同學是只看頭、不讀尾;還有的同學是書買回來后,連翻也不翻;甚至有的同學是家長逼着看書,我們與作者的差別多大啊! 

  現在,雖然我們時時刻刻都可以讀書,但我卻不怎麼愛讀書。我們應該珍惜現在來之不易的讀書機會。高爾基曾經說過: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要讀書才可以進步,要喜歡讀書才可以讀懂那本書,要讀懂那本書才可以進步。 

  讓我們記住課文中國文老師的一句話吧!“記住,你們是吃飯長大的,也是讀書長大的。”這句話說得真不錯啊! “吃飯長大”指的是身體物質需求,“讀書長大”指的是精神的成長,心靈的成長。糧食哺育的是身體,而書籍哺育的是靈魂,一個知識與智慧不斷增長的人,才是健康成長的人。 

  所以從今天開始,我要學習作者,渴望讀書,和愛讀書的精神品質!

您正在瀏覽: 讀書的滋味——讀《竊讀記》有感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書的滋味——讀《竊讀記》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