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永定土樓,客家文化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永定土樓,客家文化_11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永定土樓,客家文化 標籤:客家作文 土樓作文 文化作文 傳統文化作文

有人喜愛甲天下的桂林山水,有人喜愛風景秀麗的杭州西湖,有人喜愛巧奪天工的蘇州園林建築,而我,獨愛我美麗富饒的家園,親愛的母親——永定。為什麼呢?因為,永定有許多名勝古迹,尤其是有振撼世界的建築瑰寶——永定客家土樓群。 

  古人說:“上有天堂,下有蘇杭”。可是,我卻覺得永定人傑地靈,並不比“蘇杭”遜色。在閩西的龍岩永定縣,有一群群形狀各異的建築“怪物”,人們從飛機上俯瞰,這些奇特的建築物像地下冒出來的巨大蘑菇,又好像是天上掉下的飛碟。這就是被國外專家譽為“世界第一流生土建築”、“世上獨一無二神話般的山區建築”的永定客家土樓群。永定縣列入世界遺產的有:初溪土樓群、洪坑土樓群、高北土樓群、衍香樓、振福樓這五座土樓。 

  永定縣境內有近千座土樓。它們遍佈於高北、洪坑、下洋等鄉鎮。素有“土樓之鄉”之稱的,總共有920多座土樓呢。 

  土樓群依山而建,錯落有致,造型奇特,永定客家土樓建築閃耀着客家人的智慧,它具有防震、防火、防禦多種功能,通風和採光良好,而且冬暖夏涼。它的結構還體現了客家人世代相傳的團結友愛傳統。試想幾百人住在同一幢大屋內朝夕相處,和睦共居當然是非常重要的,客家人淳樸敦厚的秉性於此也可見一斑。一進入土樓裡面,你立即就能感覺到那種深沉的歷史感和溫馨的那種氣氛。 

  從外面看土樓,其形狀有方形、扇形、曲尺形等不同形狀,然而,它們的內部結構卻大致相同。土樓一般是四層的,中間是開闊的天井,一樓是廚房,二樓是貯藏糧食的房間(糧倉),三樓以上才是卧室。 

  土樓建築是我們客家人建造的,1000多年前,客家人的祖先從黃河流域遷移到南方的偏僻山區,為了預防那些野獸和盜匪一家當地人的侵攏,他們建築了這種可以集中居住的、易於防守的城堡式的土樓。 

  近年來,已有數以萬計的中外專家和遊客慕名前來考察、觀光永定土樓。他們無不稱讚客家土樓是“中國古建築的奇葩”,“世界建築的瑰寶”。而我,與此同時,也被家鄉有這樣的土樓群深深地陶醉了。 

  “客家土樓是中華文化瑰寶,是大家庭、小社會和諧相處的典範,一定要把祖先留下的這份珍貴遺產守護好、傳承好、運用好。”農曆大年三十,胡錦濤總書記冒着綿綿的春雨走進永定客家土樓,考察土樓旅遊的發展。胡錦濤總書記的稱讚與期許遠播海內外,讓世遺永定客家土樓再次受到了世界各國人民們的的矚目! 

  美啊!美啊!永定的奇麗土樓,您是我們永定人民勤勞與智慧的象徵,也是龍岩人民的驕傲,我們為有了您而深感分外的自豪和榮幸! 

  是呀,是呀,龍岩的風光名勝,奇山秀水,還有很多很多,希望您有機會能來美麗富饒的龍岩細細地品味那些風景名勝!可是,不管怎樣,品味龍岩風光的第一站,可一定要到永定的客家土樓群來玩呀! 

  我愛生我養我的母親,但我更愛我這美麗富饒的家園——龍岩永定!

您正在瀏覽: 永定土樓,客家文化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永定土樓,客家文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