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我愛家鄉的柑橘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愛家鄉的柑橘_12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pp958

石柱縣西沱鎮小學五年級三班 崔璨 

  我爺爺奶奶的家鄉叫崔家溝,所以我的家鄉就是崔家溝。在我的家鄉,家家戶戶都種有成片的柑橘,種類很多,有紅橘、廣柑、無核橘、臍橙……它們是鄉親們的重要經濟來源。每次回家,老遠都能看到它們,遠望,爺爺奶奶的房屋就好像在柑橘林中。

  春天,當萬物復蘇之時,柑橘樹也抽出柔軟的枝條,長出嫩綠的葉子。葉子綠中帶白,像鮮嫩的木耳一樣。剛長出來的刺,軟軟的,一點也不扎人。樹上開滿白色的小花,如米粒般大小,引來成群的蜜蜂,嗡嗡地叫,好像柑橘的甜味全在花里。 

  夏天,柑橘的枝條長得更加粗壯,樹葉也更加茂密,刺也變得十分堅硬起來,一不小心就會被劃破一個口子。我想:“它是用來保護自己的吧。”不久,柑橘長出來了,像麻雀蛋一樣小。這時候,尤其要防止病蟲害,一經發現,就要立即打葯,否則,秋天就不會有好收成。有一次,在奶奶家的樹上看見綠綠的圓圓的青果,我很好奇,摘下一顆放進嘴裡,結果又酸又苦,整得我直吐口水。奶奶說:“你怎麼這麼傻,柑橘要黃了才吃得。” 

   

  秋天,柑橘熟了,滿山遍野的柑橘樹上,掛滿了黃澄澄、紅彤彤的橘子,像一個個小燈籠。這時候,要做好採摘、儲存工作。爺爺先用剪刀將成熟的柑橘從樹上剪下來,爺爺說:“不能用手摘,手摘容易損傷柑橘皮,不利於保存。”接着,奶奶便用塑料袋將柑橘一個一個包好,然後裝在竹筐里。裝筐時先在筐底墊上稻草,再把柑橘一個一個小心地放進去,上面用麥子殼或稻穀殼覆蓋,最後再蓋一層稻草。這樣,就是放到明年春天也不會腐爛,爺爺奶奶可以慢慢地賣,越到後面,賣的價錢就會越高。過去,豐收的年份,爺爺奶奶常常為賣不出柑橘而發愁。現在,家鄉鋪上了寬闊的水泥公路,柑橘能夠賣到更遠的地方,爺爺奶奶再也不用為賣不出柑橘發愁了。 

   

  冬天,寒風來了,樹葉凋零,經不起冷的樹木葉子都落光了,只有柑橘樹的葉子依然碧綠。這時,爺爺奶奶還要為橘樹打枝、施肥、殺蟲,以便明年能長出又多又大的柑橘。先用枝剪減去多餘的樹枝,再用石灰水塗抹樹榦跟部,最後用牛糞堆在樹根周圍。這樣就能保證柑橘樹既不會遭受害蟲的侵襲,又能吸收充足的營養,來年春天,橘樹就會更好地生長。 

  柑橘一身都是寶,枝丫可以當柴燒,燃燒時橘香撲鼻,煮出的飯特別可口。每到爺爺奶奶家,我都胃口大增。橘汁可以制飲料、做罐頭、泡酒,橘皮可以做葯,具有理氣健脾、燥濕化痰的作用,是中老年人常用的補品。同時,柑橘還是鄉親們待客的上等禮物。客人來了,端上一盤紅紅的橘子,是對客人最好的招待;客人走了,送上一袋紅紅的橘子,是對客人最好的祝福。爺爺奶奶每年都要給我送上兩口袋又大又圓的橘子,酸甜可口的橘子,寄予了爺爺奶奶對我的無限關懷。 

家鄉的柑橘,是鄉親們走上致富之路的希望,也是我對爺爺奶奶割捨不斷的親情。看到柑橘,我就想起爺爺奶奶,想起他們辛勤勞動的情景。我愛爺爺奶奶,也愛家鄉的柑橘,更愛生長柑橘的家鄉。

您正在瀏覽: 我愛家鄉的柑橘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愛家鄉的柑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