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撿垃圾的老婆婆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撿垃圾的老婆婆_8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撿垃圾的老婆婆

   李晨輝

每次我在學校做值日時,我都能看見校門口的垃圾桶旁邊,有一個與我奶奶差不多年紀的老婆婆,她頭髮已花白了,身穿一件舊衣服,衣服上系一個長圍裙;她右手拿着一個用來挑撿垃圾的鐵鉤子,左手拿着一個裝垃圾的蛇皮袋。我有點可憐她,每次去倒垃圾的時候,總會另外撿好一些可以賣的廢紙之類放到她的手上,也免去了她挑撿的程序。這樣,我也每次都能聽到她用建寧土話說“小朋友,謝謝你,你會考上大學的”的祝福話,這話我聽了很受用,因為這話出自一位撿垃圾的老婆婆之口,我相信她是誠心的。

回到教室,我又看到了那個老婆婆,她從學校各個班的值日生送來的垃圾里,細心地挑到那些能賣的紙品和礦泉水瓶之類的包裝殼。她挑撿得很認真,看着她有點佝僂的樣子,一個疑問在我心裡升起:她為什麼要來撿垃圾,她一天能賺多少錢?

這天,放晚學的時候,我跟蹤那位老婆婆到了廢品收購站,我看到她背上的背一個蛇皮袋,右手提一個蛇皮袋,向廢品收購站費勁地走去,兩個滿滿的蛇皮袋過稱后,她得了五元錢。她忙了大半個下午才賺五元錢!唉,垃圾就是不值錢啊,但我仍為那位老婆婆撿垃圾的行為而感動。

正當我返身回家時,老婆婆發現了我,老婆婆知道我心裡對她的行為感到疑惑,就對我說:“小朋友,我也不想來撿垃圾賣呀,我的兒子媳婦帶着孫子去外面打工了,一年到頭也沒有寄一個錢回來,家裡的田,我們也種不動了,可是我們要吃要喝,做人情要花錢啊,其它的生活計我又不會做,只好拿個蛇皮袋來撿垃圾,一天也能賺個十來塊錢……”

我聽不下去了,那位老婆婆有70歲了吧。

(點評:小作者把筆觸到社會最底層掏垃圾的留守老人,故事情節引人入勝,篇末並揭示出老人掏垃圾的成因,立意較高。此文謀篇布局,新穎獨特,在寫法上亦有可取之處,注重了對人物的外貌、行為、心理、語言的描寫。)

地址:35500  福建省建寧縣實驗小學五年級(5)班:李晨輝

    指導老師:寧江炳

您正在瀏覽: 撿垃圾的老婆婆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撿垃圾的老婆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