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紀念教師節]謝罡:地震瞬間老師拽出最後一個智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紀念教師節]謝罡:地震瞬間老師拽出最後一個智_11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紀念教師節]謝罡:地震瞬間老師拽出最後一個智 標籤:最後一個作文 最後一個夏天作文 地球上的最後一個人作文 最後一個人作文

昨天上午,31歲的都江堰新建小學謝老師在一片廢墟中,扒出了裝有學生聯絡方式的U盤。“5·12”地震使這個小學遭遇巨大不幸,數百名學生被埋在倒塌的樓下。不幸中的大幸是:小學里的17個智障學生、26個聾啞學生全部倖存。 

  家長不敢回憶倒塌場景 

  15日,都江堰市,晴。此時,距離災難發生已3天。 

  最初,找到位於市區中心的新建小學時,通往校舍的那條泥濘小路格外顯眼,黃色的濕土插着一幅油畫。畫里是潔白的小花。走進校舍,空氣中有股異味刺鼻。這是生命曾經存在,而又突然消失的味道。 

  走進原來的校舍,正對着大門的四層教學樓只殘留約四分之一,黑板裸露在外。 

  操場很大,還有籃球架。能夠想象,在災難驟然來臨前,這裡曾經歡聲笑語,生龍活虎。如今,只有幾個家長還回到學校看看。他們不太敢詳細描述教學樓轟然倒塌的那一刻,更不敢回想,自己的娃兒身入險境的場面。 

  新建小學共有學生600多人。經現場初步清點,安全撤離到操場的學生有近400人。不過,地震發生時,學校的17個智障學生、26個聾啞學生全部倖存。 

  這是一個奇迹。 

  危險瞬間教師拽出智障生 

  15日的都江堰市區,通訊仍時斷時續。輾轉之間,終於找到了負責新建小學特殊教育班的老師謝罡。後者今年31歲,有個8歲的男娃。在他的教師生涯中,有15年給了這些智障生和聾啞學生。 

  “地震發生時,盲啞班正在教學樓旁邊一棟平房上課。”謝罡回憶,正是這樣增加了學生脫險的可能性。“我想,平房比樓房倒塌速度要慢一些。學生有時間逃生。”他說,當時自己一轉身,背後的教學樓就垮了,“很快!” 

  學校老師見狀,趕緊讓學生出來。其中智障生問題很大。謝罡還記得最後一個智障生小馬脫險的場面。劇烈搖晃的那一刻,小馬還坐在教室里。“那時有個老師大叫,小馬,趕緊出來。” 

  不過,小馬還是沒有反應。謝罡就衝進去,一把把小馬拽了出來。地震后,為了保護倖存的學生,老師們自發圍成了一個圓圈。 

  在一片廢墟中,“圓心”是學生,外圍是老師。情況一穩定,聾啞學生和智障生的家長被告知,帶孩子們回家吧。有幾個沒有家長接的,老師們護送他們去了各自的親戚家。 

  為方便重逢,廢墟里挖資料 

  接下來幾天,謝罡和其他老師們一直在新建小學的廢墟里尋找,日日夜夜。男老師24小時日夜待命,女老師則要求每天固定時間集合,應對突發事件。 

  昨天上午,謝罡又去了一趟學校。在一片廢墟中,他扒出了一個U盤。那裡存着他的一些個人資料,還包括所有特教學生的聯繫方式。 

  謝罡說,雖說學生們被安全疏散了,在不大的都江堰市區里,找到他們也挺方便。可是如果有更多的聯繫方式,那麼,今後新建小學重建后,師生彼此的“重逢”就會更加容易了。 

  “‘新建’的每個老師都這麼想。”謝罡說。

您正在瀏覽: [紀念教師節]謝罡:地震瞬間老師拽出最後一個智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紀念教師節]謝罡:地震瞬間老師拽出最後一個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