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如何培養小學生的寫作興趣 2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如何培養小學生的寫作興趣_23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2300字  編輯:得得9

如何培養小學生的寫作興趣 標籤:我的寫作作文 如何寫作文 小學生的煩惱作文 培養作文

瑞士心理學家皮亞傑說過:“所有智力方面的工作都要依賴於興趣。”當小學生對寫作發生興趣時,讓他們長時間從事寫作活動,他們也不會感到累,更不會感到是一種包袱。相反他們會排除一切障礙,全身心地投入寫作活動。可以說,寫作興趣是小學生寫好作文的重要保證。然而,小學生的寫作興趣不是生而有之的,是在他們的大量課內外活動中,通過教育進行激發和培養出來的。所以,教師必須注重在多種活動中,有意識地培養小學生的寫作興趣。 

  一 、在寫“心裡話”活動中有意識地培養小學生的寫作興趣低年級作文訓練的重點應該放在培養興趣和自信心上,使學生從小養成敢於寫、願意寫、樂於寫的良好習慣。可是,低年級學生在寫話的時候,難有明確的習作意識,他們可能僅僅只是為了完成作業、任務。發展下去,他們會很消極地對待寫話,並對寫話失去興趣。 

  如果能讓寫話貼近小學生的生活實際,他們就願意寫、樂意寫、也有話可寫。寫話后再得到教師的肯定或表揚,得到同學們的認可或欣賞,他們會感到滿足,感到幸福,會把寫話看成一種生活需要,並自發產生強烈的寫作慾望。 

  我教一年級語文時,就鼓勵學生給我寫心裡話,把這項活動作為收集學生信息和習作的途徑。我曾這樣對學生說:我能看出,同學們都很喜歡老師,信任老師,都很想把心裡話說給老師聽。老師也很想多聽聽同學們的心裡話,但是這樣的機會有限,根本不能滿足全體同學的需求。 

  如果同學們能把心裡話寫在紙上,直接交給老師,那麼,老師就能利用晚上的時間,細細地看同學們的心裡話了。你們願意把心裡 話寫給老師嗎?“同意!”孩子們異口同聲的回答,表明他們都樂意參與寫話活動。從此,我每天都能收到一沓大大小小的紙片。上面有寫一兩句話的,有寫三五句話的,也有寫一大段話的。對那些真實表達思想,如實表明看法的學生,及時給予肯定和表揚。使他們得到同學們的讚賞,體驗到寫話的快感,享受到寫話的樂趣,讓寫話逐步成為令孩子們快樂的事。 

  二、在文學小組活動中培養興趣開展興趣小組活動,給學生提供展示、學習、交流、表現的機會,更有得於激發寫作動機,培養寫作興趣。在活動中,給學生充分放開手腳,讓學生自由表達,真正體現“我手寫我口”“我手寫我心”的原則。對於進步大或在某方面有特長的作品,通過張貼、打印等形式展示交流。把優秀作品推薦報刊發表,給了小作者品嘗成功樂趣的機會,也小讀者創造了取長補短的機會。我曾將小組成員劉雪琴寫的<可愛的小白免>一文推薦<衛輝通訊>(教育專版)發表,在全校學生中產生了巨大的影響,激發了他們更高的寫作熱情,很快又有幾篇習作被報刊發表。 

  三、在“學困生”的轉化中培養興趣各校各個年級,都會因種種原因出現這樣那樣的“學困生”。他們大多對學習沒有興趣,對作文這個“難區”更是“敬而遠之”,要激發他們的寫作興趣,就會顯得更加困難。但是,只要能“號准脈”,“對症下藥”,仍可取得一定的成效。我遇到過這樣一位“學困生”:她在一個極特殊的家庭中生活了八九年。隨母親遷入我村后,才開始讀一年級。這位女生伶牙俐齒,倔強蠻橫,打架、罵人、撒謊、偷竊是她的家常便飯,常常鬧得班上“雞犬不寧”。為此,她母親對她進行過各種嚴厲懲罰,有時還採取殘酷的懲罰,但都不能奏效。老師們多認為她是個“屢教不改”的主兒。我擔任她的班主任沒幾天,就領教了她的厲害。但是,我並沒有恢心。我相信烈火熔化不了的堅冰,用溫水也許能奏效。我對她採用了以輔導寫作為主,批評教育為輔的轉化方式。當她兒犯了錯誤時,我要求她給我交一篇作文,要定。寫清楚事情的原因、經過、結果,要實話實說,寫好后我要當面批改。哪些地方沒有寫清楚,我就心平氣和地問她一兩句,讓她再補充。寫作文的教育方式對她產生了“潤物細無聲”的奇妙作用,在一遍一遍的修改作文的過程中她終於一步步自醒自悟了,習作水平也有了明顯提高。真可謂德育與習作相輔相成,相得益彰,事半而功倍。我輔導她寫作的<我不再出走>見報后,讓這位女生在班上朗讀了她的習作,許多同學都被感動得熱淚盈眶。平時怕寫作文、感到自卑的學生也從中汲取了力量,產生了要發表“作品”的強烈願望。 

  四、在寫作活動中培養寫作興趣我校每周一的升旗儀式上,有一個讓學生演講的項目。這是供學生展示才能的平台,更是激發學生寫作興趣的好機會。我鼓勵學生認真準備演講稿,先在小組交流,然後在班上交流,最後評選出優勝者,參加校升旗儀式上的演講。我班學生侯文浩同學的<爭當學習標兵>的演講,就很受同學們歡迎,贏得了同學們熱烈的掌聲。 

  五、在作文教學中培養寫作興趣我們知道,<新課標>關於寫作的要求比<大綱>有了明顯的降低,寫作訓練重點應放在培養小學生的寫作 興趣方面。對小學生的寫作要求要由低到高,由易到難,循序漸進。要注意從材料入手,儘可能貼近學生生活,讓學生有話可說,有內容可寫。作文評價更要多表揚多鼓勵,以肯定成績為主。如,用紅筆圈出用得好的詞語,劃出寫得好的句子;對寫得有意思的地方,寫上幾句發自內心的稱讚的話,或者寫出自己閱讀後的感愛;挑選一些比較好的作文,張貼在作品展覽欄中。對那些寫作能

  較差的學生,要倍加關愛,悉心指導,稍有進步,及時表揚。我班學生李智菲同學寫作能力很差,我常在他作文本中寫上“能看出,你已經取得了一定的進步,只要能多閱讀,多積累,你的作文很快就會出現在作品展示欄中的”之類的話,對他鼓舞很大,沒過多久,李智菲也能寫出像回事的作文了。 

  另外,在勞動中、體育比賽中、美術展覽中、作文評比中以及其他豐富多彩的寫作活動中,都要有意識地培養小學生的寫作興趣,都要儘可能地讓學生體會到成功的歡樂與甘甜。 

  總之,只要時時留心,處處注意,心中有“興趣”,隨處都有培養小學生寫作興趣的機會。學生有了寫作的興趣,喜歡寫了,愛寫了,寫得有真情實感了,寫作質量自然就會提高了。

您正在瀏覽: 如何培養小學生的寫作興趣2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如何培養小學生的寫作興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