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修正液對小學生的危害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修正液對小學生的危害_14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得得9

大家都知道我們三四年級的小學生,剛開始學習寫鋼筆字,因為鋼筆字不容易擦掉,需要花一些時間才能清除錯別字,所以一些同學為了貪圖方便就想到用修正液來更正寫錯的字。經過資料查,我發現修正液其實是一種含有鉛、苯、鋇等重金屬的有害化學物品,吸入人體或粘在皮膚上,將引起慢性中毒,會危害人體健康,如果長期使用修正液,將有可能導致白血病等併發症。帶着這個問題,我星期天抽出一天時間對身邊的同學使用修正液的情況做了一次調查,我共調查了15位同學,結果發現有9個同學都曾經或正在使用修正液,有6個同學已經把它當成了朋友,每天帶在文具盒中,寫錯字時,想到的自然是這位“朋友”;有些同學做事不專心,作業粗心大意,經常寫錯字。由於用慣了修正液,他們做作業時的隨便性很難改過來;有些同學還把修改液當成玩具來相互擠射,結果為射到衣服、手上或臉上;有些同學為尋求一時的快乾,用手去擦拭未乾的表面,結果將液體粘在皮膚上,這些現象在我們班的同學中時有發現,如果不經過資料的查找,還不知道修正液的真正面目,那麼多同學正在使用或曾使用過修正液,這是個數字十分驚人。 

  據報道全世界有七成學生不知有毒! 

  塗改液、修正液是許多中小學生和文職人員使用率較高的文具用品,許多人購買使用時卻很少關注它們的刺鼻氣味、是否有毒,由於這些產品在說明書中很少標明塗改液是否會危害健康,因此,本是用來幫助學習和工作的塗改液卻成為了健康的殺手。有記者曾經走訪了許多所中小學,調查結果表明,中小學生使用塗改液的比例超過 30%,個別班級的使用的比例竟高率達50%,且有 70%的學生不知塗改液和修正液有毒,就連許多學生家長也不知塗改液有毒性。 

  為什麼同學們會那麼喜歡用修正液呢?調查后發現,首先,修正液的包裝漂亮,有鮮紅、橙黃、天藍、瑩紫等,吸引着同學們的眼球,他們在選購文具時往往為不約而同地盯上這個漂亮外表下的“無形的殺手”。其次是修正液使用還算方便,稍微一擠壓,即能達到修正的效果;另外,修正液的本身純白的外表也吸引着同學們,卻不知,這純白的外表下隱藏着多麼可怕的危害。 

  我們可以設想一下,如此有害的物品,時常出現在同學們的文具盒裡,使用頻率是那麼高,還把它當成學習的夥伴,對它潛在的危害視而不見,這是那麼可怕的事情!怎麼樣才能有效避免呢?我認為:第一,同學們在寫字時盡量不要出錯,寫字時要全神貫注,想好之後再落筆,減少使用的次數。要認真學習、積極思考、善待作業的好習慣,作業本是不是改得乾乾淨淨其實並非關鍵。主要在於作業本身的質量,即使要改錯,也應盡量少用有危害的修正產品。如果萬一要用時,應避免對口、鼻過於靠近,還應盡量避免將修正液濺到皮膚上、手指上,使它對同學們造成傷害;第二、我們應盡量選購一些較環保安全的文具用品來替代它,如鋼筆橡皮擦、透明膠、塗改紙;中小學生應放棄使用或少用含有苯、四氯乙烯的塗改液,應改用無毒無污染的橡皮擦,這樣有利於健康。此外,有關部門應該禁止含毒的塗改液生產和銷售,並對含有苯、甲苯溶劑的塗改液、修正液的危害性進行科學的宣傳,使小學生認識到含苯等化學成分的塗改液的毒性,把塗改液的危害降低到最小的程度。 

  為了我們的健康,為了創造一個優美的環境,我們應該遠離可怕的修正液,把健康還給人們,把健康還給同學們。同學們還應當樹立起自我保護意識,要學會拒絕有毒有害的東西,學會識別安全與否的文具用品。愛護我們的環境,從我做起,從身邊的小事做起。讓健康伴隨我們成長!!

您正在瀏覽: 修正液對小學生的危害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修正液對小學生的危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