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巧解奧數題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巧解奧數題_8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巧解奧數題 標籤:奧數作文 奧數課作文 學奧數作文

  在青青草原上,突然冒出來了一個上半身是人,下半身是獅子的怪物。自稱是“天下第一”,為此,還霸佔了一些小動物的房子。動物們四處流浪,無家可歸。針對這個怪物,青青草原開展了一個緊急會議,有的動物說:“我們派一個代表去和這個自稱“天下無敵”的怪物談判。”大家一一推舉喜羊羊。第二天,喜羊羊在大家的鼓勵下,鼓起勇氣,走進了“天下無敵”的家。

  “天下無敵,快還我們的家園。”

  “噢,原來是你,呵呵!換你們家園可以,你要先回答我的一個問題!”

  “嗬嗬嗬,什麼題目都難不到我喜羊羊!”

  “請聽題”

  題目是:

  用同樣大小的正方形瓷磚鋪一個正方形的操場,兩條對角線上鋪藍色的,其他地方鋪白色的。

  (1)如果鋪這個操場共用藍色瓷磚2012塊,那麼白色瓷磚用了多少塊?

  (2)如果鋪這個操場共用藍色瓷磚2013塊,你能算出用了多少塊白瓷磚嗎?

  喜羊羊飛快的拿起一根小棒在地上畫了一個草圖。“因為藍色瓷磚是按對角線鋪的,對角線是兩條,所以,用藍色瓷磚的個數除以2就是正方形的邊長,用邊長乘以邊長,得到的結果就是所有瓷磚的個數,再減去藍色瓷磚的個數,就是白瓷磚的個數了。”喜羊羊得意的說。

  第一小問的解答方式是這樣的:

  2012/2=1006(塊)

  1006*1006=1012036(塊)

  1012036-2012=1010024(塊)

  答:那麼白色瓷磚用了1010024塊。

  “那麼第二小問呢?”

  “照着剛才的思路繼續想,因為我發現了對角線上有一個藍色瓷磚是重疊的,所以用2013+1=2014,再除以2,就求出了邊長,用邊長乘以邊長,得到的結果就是所有瓷磚的個數,再減去藍色瓷磚的個數,就是白瓷磚的個數了。”

  第二題的解答方式是:

  (2013+1)/2=1007(塊)

  1007*1007=1014049(塊)

  1014049-2013=1012036(塊)

  答:白瓷磚用了1012036塊。

  怪獸聽了喜羊羊的解題思路,灰溜溜的逃走了。

  呵呵,喜羊羊“萬歲!”

  沙口小學五年級:周瑤

您正在瀏覽: 巧解奧數題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巧解奧數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