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泰山日出與彩虹 2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泰山日出與彩虹_20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2000字  編輯:小景

登泰山觀日出,是天南海北登山人的夢想和追求。有夢就要努力實現。我三次登山,渴望看日出,均無功而返。有的同事五次登泰山,也是無緣相見,失望之至,真是遺憾的連跳下泰山的心都有了。 

  今年10月11日重陽節,老人登山望高,我輩中年人也有幸巧遇佳節,我們目的就是一個,登泰山看日出。為此,從中天門直接坐纜車上下南天門,徹底放棄了古代人“行萬里路,讀萬卷書”的真遊客本色。看到南天門“快十八、慢十八,不快不慢的十八盤”努力向上攀登的遊人,也是真從內心羨慕的。真好,天公作美,不僅看到了日出,同時看到了罕見的雨後彩虹,前面日出,霞光萬丈,後面彩虹,冰清麗人,此自然景觀實屬罕見,激動地我大喊”萬歲“,要知道,除了開地闢地的毛澤東,我還真沒有發自內心叫過誰“萬歲”哪。 

  此處遊玩泰山,可謂天時、地利、人和皆有。時間金秋十月,風和麗和,不冷不熱。地利,有山東同行,盛情款待,在泰山天街上喝着泰山特曲,品嘗地道的魯菜,別有一番風味在心頭。人和,同遊人中皆有省內、家鄉朋友也,開心,舒心,時常老有的煩心,此刻一掃而光。 

  根據季節特點,現在,看日出應該在6點5分至6點15分之間。晚上喝着泰山小酒,夜裡就興奮地睡不着。早晨不到5點就起床了,唯恐誤了看日出的最佳時間。我們出了賓館的大門,外面仍然是黑乎乎的,只有出租軍大衣的小商店,透透細細的燈光,在寂靜的泰山上,略顯生機。此時,雜亂聲、腳步聲一陣緊跟着一陣,台階上,常有夜間登山疲勞的情侶們,相偎而睡,對來來往往的遊人,絲毫不予理會。 

  其時,我們快步向觀日峰進發,這是看日出最好的地方,由於我們行進速度較快,身上略有汗意,真慶幸自己沒有去花20元冤枉錢去租大衣。天色仍然昏暗, 放眼望去, 寂寥晨星下面,是一片靜止的山勢般起伏的雲海, 灰濛濛的,在茫茫夜色下, 象極了海市蜃樓下的起伏不定的村莊,靜靜地安睡着。 

  觀日峰下面坐滿了觀看日出的人,大家翹首以待,企盼泰山日出的來臨。此時,只有地面上飄出的南腔北調聲,在空蕩蕩的泰山絕項處回蕩,沒有風聲鶴唳, 熙熙攘攘又顯絕對靜寂, 大山沉睡地更顯香甜了, 這個時候的泰山,屬於靜謐, 屬於不希望被人打擾的碩大巨人,屬於黎明前的黑暗既將過去的時刻。.  

  天色有點亮了,眾多的無花八門相像的閃光燈,劃破了寂靜處。黑乎乎的海天相連處,慢慢變起了紅星星,一點一點地向外面擴大,不安與燥動開始呈現了出來,紅光越來越大,越來越明亮,彷彿象初生的嬰兒,要努力衝破母親那溫柔的子宮,開創出自己新的生命體。 

  幾乎跟視線平齊的帷幔似的雲彩,淡淡地鑲上了一道美麗的金邊.6點5分,紅星星變成了一條線的火燒雲,不到三分鐘的時間,迅速擴大,層次感、梯級格外明顯,火燒雲的範圍迅速向外圍擴展,形成了紅色、閃亮的海洋,黑雲慢慢後退,象徵著光明的火燒雲,迅速擴張,怪不得,中國人喜歡紅色,紅色是最善於與黑夜鬥爭的,此處,明亮的火燒雲,亮得讓人的眼睛感覺有點疼痛。 

  突然間,天地間一亮,只見紅紅的光線四面飄散,我們歌曲中經常唱頌的“霞光萬丈”,此時此刻,就活生生地展現在我們的面前,霞光一閃,太陽就要在她的呵護中,迎來新的一天。我終於明白了,人們把偉大的毛主席比喻紅彤彤的太陽,是對他老人家打下紅色中國的最大讚嘆,東方紅,太陽升, 由歌曲終變成了眼前不爭的現實。 

  只要一個園園的紅火球,從黑暗深處迅速向上攀升,黑壓壓的雲中,有一個園園的紅火球,努力向上攀升,不大會,就衝出了長長的地平錢,向上方走來。眾人皆把手伸向太陽升起的地方,幻想把手托起初升的太陽,象鍾愛自己的最可愛的情人。此時,天空中突然飄起了小雨,太陽也被厚厚的烏雲遮擋住了,突然,身後一陣激動聲,人們紛紛回頭上望,原來,太陽的對面,天空中出現了美麗的彩虹,一面是紅光閃閃的日出處,一面是五光十色的彎彎彩虹,“東邊日出西邊雨,道是無情卻有情”這一愛情絕句,在這裡得到淋漓盡致的權釋。 

  《艷陽天》最著名的“烏雲遮不住太陽”在這裡又一次被驗證。烏雲遮住太陽,我們感覺今天的日出,到此要結束了,我們該回去吃飯了,正想往回走,不到五分鐘,太陽又重新明亮起來了,天色越來越亮, 雲海逐漸變得潔白,耀眼的太陽,彷彿象夏日的一團火,我們再也不敢用眼睛直接觀看它了。我們隨機在旁邊的大石前,最代表泰山觀日出最佳位置的地方,照了張太陽升起后亮晶晶的照片,算給自己看日出劃上一個漂亮的句號。 

  聽當地人說,今天的日出經過不是最漂亮、最好看的,烏雲破壞了太陽完整的升起過程。但有得就有失,遺憾也是一種美。維納斯短臂的殘缺美,不是讓人過目難忘嗎?一陣隨風而來的小秋雨,破壞了太陽的完整出現,卻為我們帶來了難得一見的彩虹景觀,讓我感覺此次泰山之行,紀念意義太豐富了。

  徐志摩的《泰山日出》寫得細膩婉約,巴金的《海上日出》抒發的氣勢磅礴,均是寫“日出”的大手筆。而我哪,感覺泰山之行,應該用拙筆把自己的真情實感記錄下來,不論美醜,也算對自己有一個圓滿的交待了。

您正在瀏覽: 泰山日出與彩虹2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泰山日出與彩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