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中國皮影藝術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中國皮影藝術_7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pp958

中國皮影藝術 

  我獨衷熱愛於皮影戲,不是因為其他的什麼原因,而是由於它的樸素風氣在我的心中震撼,它具有我們中華民族最傳統藝術,其豐富的文化內涵着實讓人感嘆。 

中原人傑地靈,黃河世代從這裡流過,在這裡孕育了燦爛的黃河文化,也孕育了智慧勤勞的人民。千百年來,皮影藝術盛行於中國城鄉,逐漸在各地形成了許多富有地方特色的流派,成為我國古老的傳統民間藝術。如果我們繼續深入的對皮影藝術的社會文化含義,即以宗教信仰為線索來討論其形成及演出的象徵作用,以音樂唱腔、角色行當與戲目劇本來討論其在中國戲曲史上的地位和影響,或以大眾的民俗生活為基礎來討論其演出的社會意義,就會發現在中國的皮影藝術中,蘊含著相當豐富的文化內涵。 

  除了歷史價值外,皮影更具有很高的文化藝術價值。首先,皮影戲中的人物、景物的造型與製作,屬於我國的民間美術範疇,本身就具有很高的欣賞價值。它的藝術風格,在民族藝苑裡也是獨樹一幟。它為了適應皮影戲的幕影表現形式,採取了抽象與寫實相結合的手法,對人物及場面景物進行了大膽的平面化、藝術化、卡通化、戲曲化的綜合處理。其臉譜與服飾造型生動而形象,誇張而幽默。或純樸而粗獷,或細膩而浪漫。再加上雕功之流暢,着色之艷麗,通體透剔和四肢靈活的工藝製作效果,着實能使人賞心悅目,愛不釋手。第二,皮影戲音樂,是在不同地區分別融匯當地民族器樂、民間曲調的基礎上發展起來 的。它的唱腔豐富,韻律優美,板式靈活多變,在我國音樂領域裡自成一體。它與其他樂種也起着互相取補、互相促進與提高的作用。 

  此外,由於皮影藝術在我國還處於搶救階段,它現在的價位還是屬於較低的水平,所以我們應儘力保護好祖國的文化,即使力量是多麽的單薄,只要心中還涌動着民族的熱血,民族的璀璨藝術將永遠在人們心中閃爍。

您正在瀏覽: 中國皮影藝術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中國皮影藝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