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參觀南昌八一起義紀念館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參觀南昌八一起義紀念館_8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南昌被譽為英雄城,是中國人民解放軍的誕生地。這周,借清明節的機會,我參觀了南昌八一起義紀念館,看一看這個記載了中國共產黨建軍歷史的大樓,緬懷為革命事業獻身的英烈們。

  紀念館分一幢舊址和一座新館。舊址原是江西大旅社,建成於一九二四年,是一座灰色五層大樓,共九十六個房間。一九二七年七月下旬,起義部隊到南昌包租下這座旅社,成立了以周恩來為書記,李立三、惲代英、澎湃為委員的中國共產黨前敵委員會。而新館建於一九五六年,五九年正式對外開放。

  進入紀念館大門,我首先看到的是由着名的雕塑家陳允賢一九九七年創作的一組人物雕像《一代英豪》,紀念着南昌起義的五位領導人:周恩來、賀龍、葉挺、朱德、劉伯承。雕像右側就是南昌起義總指揮部舊址。

  舊址東邊是另一座大型銅雕《南昌起義》,充分展示了南昌起義的歷史意義:戰士高舉駁殼槍昭示起義打響了武裝反抗國民黨反動派的第一槍;手舉馬燈象徵起義點燃了武裝革命的星星之火;高揚的軍號,表明起義吹響了人民軍隊誕生和勇敢戰鬥的號角。

  銅雕后的新樓外有一塊印有五角星圖案的裝飾玻璃方框,十分惹人注意。進入大樓,來到序廳,正中有一座圓雕《石破天驚》:一隻有力的大手,從崩裂的石塊中伸出,緊扣着步槍的扳機。石塊上刻着起義的時刻——一九二七年八月一日凌晨兩點。槍上方是藍天白雲,後面是一面鮮紅的八一軍旗。軍旗兩側牆上刻着一組反映南昌起義的浮雕。當我看完這一切,心裡被深深地震撼了。我彷彿看到起義軍冒着生命危險,衝破國民黨反動派的白色恐怖,升起了鮮紅的八一軍旗,怒吼着推翻國民黨反動派的口號,打響了武裝反抗國民黨反動派的第一槍!

  伴着思緒我走進了陳列廳,展陳內容分為兩大部分:南昌起義和人民軍隊的光輝歷程。裡面有許多展品,如起義軍在三河壩戰場上遺留的子彈殼和海螺等等。

  通過參觀南昌八一起義紀念館,使我對南昌有了進一步的了解,更加珍惜現在的幸福生活。我要充分發揚先烈們的革命精神,長大後為南昌的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

  南昌市站前路小學五年級:劉紫恬

您正在瀏覽: 參觀南昌八一起義紀念館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參觀南昌八一起義紀念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