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遨遊漢字王國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遨遊漢字王國_15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pp958

  漢字書法,是一門獨特的藝術。古往今來,我國湧現了許多着名的書法家,有王羲之、柳公權、顏真卿等等。這一個個漢字,在他們的筆下,更能生髮出無窮的魅力,呈現出不同的風韻。各種各樣的書法字體,有着不同的特點:篆書和隸書,給人一種古色古香的感覺,行書流暢,而楷書端莊,草書雖然潦草,卻帶給人一種奔放的感覺……欣賞這一個個書法作品,就好像在欣賞一幅幅不同風格的圖畫,帶給人們不同的感覺。這些書法作品是藝術中的珍品,有着很高的欣賞價值。

  通過這單元的綜合性學習我有不少感觸和收穫。讓我深深感受到了漢字的無限活力與奇特魅力!漢字,它還不只是神奇,還有着悠久的歷史,蘊含著豐富的文化呢!

  我不僅有感受,更多的是收穫。我了解到了倉頡創造文字的過程;了解到了“冊”“典”“刪”的來歷;另外還有漢字的演變過程;也欣賞了着名書法家的字體。他們的作品是藝術中的珍品,令我讚嘆不已!令我感觸最深的還是第7課《我愛你,中國的漢字》,這篇課文其文筆優美,語句非常生動,字裡行間都流露出作者對漢字的熱愛之情。而且我對漢字的見識有了很大的增長,比如:我知道了甲骨文通行於清朝光緒年間,是王懿榮發現的。而小纂通行於秦代。另外,我對漢字的內容也有了很大的愛好,例如:諧音笑話、對聯、諧音歇後語和字謎等。以前在我眼裡,漢字只是個僵硬的符號。現在我認為,漢字不是一個僵硬的符號,每一個漢字都有一段故事,都是一幅畫,並且都存在着一段歷史。學習漢字,就是在走近中華民族源遠流長的歷史,在觸摸兩千多年前那跳動的脈搏。並且,我覺得漢字不可被世人拋棄,因為有些人覺得:現在的社會已經進入科技化,只要用電腦,無論要什麼字,都能打出來,不須用到漢字,所以也不必花大力氣去學習漢字,漢字已經落後了。而我認為:漢字是人類從古代流傳至今的無價之寶,是中華民族獨有的書法瑰寶。拋棄漢字,就等於把漢字擁有的兩千多年的歷史生命給扼殺掉。

  每當我讀書看報時,看見那一行行整齊排列的中國方塊字時都會被每一個活靈活現的中國漢字所吸引。這些漢字生動形象,每個字都具有獨特的意義。

  大家看“櫃”字:左邊有一個“木”,表示柜子是木料做的;右邊是個“巨”,中間有個“口”,大家看像不像抽屜?“櫃”字是會意字,還有許多類似的會意字,如:聞。“聞”是聽到消息或聽到事情的意思,聞中間的“耳”是聽的意思,所以“聞”字是會意字。“落”是形聲字:上面是草字頭,下面是“洛”字,“洛”與“落”讀音相同,“落”就是形聲字。和“落”一個類型是“草”字:“草”字上面是草字頭,表示草屬於植物,而下面的“早”字跟“草”字讀音相似,表明“草”字屬於形聲字。

  漢字很有趣。可以找竅門記住它。三口“品”,兩人“從”,三人“眾”,三石“磊”……這些字都是某個簡單的字在一個地方多次出現,形成了另外一個字。還有其他有竅門的字,如:弓長“張”,干勾“於”,言吾“語”等等。漢字不光神奇有趣,還有着悠久的歷史,蘊含著豐富的文化!漢字在4000多年的歷史中,字體發生了很大變化,每一個漢字都有着生動有趣的來歷。以前,人們只是畫圖表達自己的意思,現在人們使用了正規的漢字——楷書。表達意思更加方便了,而且,寫漢字比畫圖要簡單得多。

  通過漢字,我們這些子子孫孫都知道了中華大地的千年風雲,明白了東方巨龍的深刻內涵。在這裡,我要對大家說:“我們要熱愛漢字,讓漢字繼續流傳下去,而不能讓漢字失傳。所以,我們要好好學習,讓漢字創下更好的記錄!

  我愛中華漢字,這些有着獨特性格的漢字,這些各具特點的書法作品,是我們每個中國人的驕傲。我愛你,漢字!我為你而驕傲!”

  五年級:嬡妍

您正在瀏覽: 遨遊漢字王國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遨遊漢字王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