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教師也需要表揚與自我表揚 1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教師也需要表揚與自我表揚_17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700字  編輯:小景

教師也需要表揚與自我表揚 標籤:表揚與批評作文 人與自然作文 我與自然作文 表揚作文

不知何時,此風也刮到了教育部門,一些主管領導包括一些校長整天講的不是如何落實素質教育,而是怎樣應付檢查,提高學生分數,弄得教師疲於奔命。他們對表揚與自我表揚之術可謂是駕輕就熟,運用得靈活自如。上下級之間互相表揚與自我表揚緊密結合簡直到了無以復加的地步。真的是皆大歡喜。到頭來苦的是一線教師,害的是祖國的花朵。

  我認為:教師也需要表揚與自我表揚。

  理由有五:

  一、現在社會上對教師是“關心有加”,因為教師中的少數敗類,就打擊一大片,好像教師都是禽獸、流氓,教師低劣的素質寒了中國人的心。前段時間有人在網上發了一篇文章,大談中國教師特別是中小學教師的素質醜陋,寒了中國人的心。記者也對教師中出現的少數不光彩之事大做文章,隨便翻一張報紙,上一次網,幾乎都可以看到禽獸教師、流氓教師等字樣。一時間,全國上下,口誅筆伐,全民皆兵,教師陷入了人民戰爭的汪洋大海之中。也致於一些教師出門不敢說自己是教師。且不說教師是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就連基本的人格、尊嚴、自信都沒有了,還談得上安心工作嗎?教師的光輝形象在人們心目中是大打折扣。急需重塑教師的良好形象。教師素質真的到了如此低劣的地步了嗎?情況真的有如此嚴重嗎?非也。不錯,教師中的確有少數害群之馬,但他們和廣大兢兢業業、忘命工作的教師比起來,只不過是滄海之一粟罷了。他們絲毫無損於人民教師的光輝形象。教師真的可稱得上春蠶、蠟燭,有道是瑕不掩瑜。前段時間報道的幾起青年教師猝死的事例難道不是最好的證明嗎?他們只看到了少數教師的不光彩事例,卻對廣大教師忘我地工作熟視無睹。

  二、現在學生是上帝,教師是奴隸。現在的學生萬千寵愛在一身,家長、學校、社會都是他們有力的保護傘,更有《義務教育法》、《未成年人保護法》等幾部法律條例是他們強有力的法律後盾。對他們打是體罰,罵是變相體罰,更有甚者有人說對學生連批評都不行。對學生要關心、愛護,呵護有加,即使學生錯了,也只能耐心細緻地說服教育,因為他們是上帝嘛。而教師呢,處在家長、領導、社會強有力的監督之下,真可謂老鼠鑽風箱——兩頭受氣。新課程理念認為,學生是學習的主人,教師當然也應該是教學的主人,教師和學生應該是平等的地位。現在卻成了教師是學生、家長、社會的奴隸。地位不平等,焉能教學相長呢?因此,必須還教師的主人地位。

  三、現在社會對教師是批評有餘,表揚不足。社會上一說到教師,就會說,你是教師呀,就該如何如何。家長對教師也是要求有餘,理解不足。我們都知道,學生的成績優劣,原因是多方面的。可是只要學生成績差了,家長找的原因首先肯定是教師這方面出了問題。就連教育主管部門、學校領導對教師也是嚴格有加,不能越雷池一步。他們想的是如何使教師能更拚命地工作,學生考出好分數,這樣他們臉上也有光彩。至於他們的身體如何,有什麼心理負擔,是否是超負荷工作,他們從不過問。動不動就以扣發獎金、下崗威脅教師,加重教師心理負擔,絲毫沒有把教師當人看待,而認為教師是一台機器。

  四、教師真正的需要,金錢倒是其次,更重要是心理的平衡。如果社會、家長、學校領導能理解教師,哪怕是一句口頭表揚,知道教師工作的辛苦、工作的不易。這對教師來說,無疑比發一筆獎金還高興。其實中國的教師特別是廣大中小學教師真的上拼了命在工作。學生需要表揚、鼓勵,教師也需要表揚、鼓勵,只要是人,沒有誰不喜歡鼓勵。

  五、表揚與自我表揚也是表現自己、拯救教師自己的一種方式。既然社會、家長、學生對我們教師這樣多的指責,我們暫時是靠不上的。我們總不能坐以待斃。誰來拯救我們?依靠我們自己是目前唯一的出路。表揚與自我表揚是目前最好的拯救辦法。

  我們廣大教師首先是要自己相信中國教師大多數的素質是高的,我們的工作是無愧於社會,無愧於良心的。我們除了繼續搞好本職工作以外,還應該利用報紙、網絡(包括教育博客這種形式)等媒體廣泛宣傳我們教師的工作,特別是要大力樹立好的典型,讓社會、家長、學生都認識到教師的工作的確辛苦,真正理解、支持教師的工作,重塑教師的良好形象。還教師以起碼的自尊和自信。這樣中國教育也才會有希望。

  以上只是我的個人看法,不知當否?還望各位網友批評、指正。

您正在瀏覽: 教師也需要表揚與自我表揚1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教師也需要表揚與自我表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