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鳥,人類的朋友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鳥,人類的朋友_10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鳥,人類的朋友 

  鳥——人類的朋友。鳥兒為人類做出了巨大的貢獻,而我們人類對鳥兒也懷有一種特殊的感情。 每當春風吹綠了柳梢,你到大自然里去吧,看那藍天白雲,聽那流水淙淙,再加上鳥兒悅耳的歌唱,美妙動聽的交響曲給大自然增添了無限生機,它會令你心曠神怡。鳥類自古就在人們的精神生活中起着重要的作用,給人以美的享受,精神上的陶冶。

  鳥類的作用不僅於此,它們還為人們提供肉、蛋、羽毛、藥材,甚至連鳥的糞便都是寶。我國南海的西沙群島、南沙群島有千百成群的鰹鳥棲息島上,糞便積聚,經過雨水淋溶,把沙粒膠結起來而成為磷酸礦,這種磷酸礦是製造化學肥料的寶貴原料。

  鳥的最大貢獻是為人類消滅大量害蟲、害獸,從而保護了農業、林業的發展。這在古代就已被人們所熟知。據唐書《五行志》記載:“開元25年,貝州蝗。有白鳥數千萬群飛食之,一夕而盡,禾稼不傷。”我國有各種鳥類1800多種,其中有數百種是食蟲鳥類。如杜鵑、啄木鳥、戴勝、燕子、山雀、百靈、椋鳥、黃鵬、伯勞……

  燕子是人們所熟悉的候鳥,每年春天飛來,秋天飛去。自古以來我國人民就喜歡燕子,和它結下了不解之緣,想出各種辦法加以保護。因為人們知道燕子是捕蟲能手,一隻燕子一個夏季所吃的及喂小燕子的害蟲,至少有25萬隻,如果在地面上排起來可以有1公里長。一隻燕?(土燕子)一天就能吃掉90隻蝗蟲。小巧機靈的白臉山雀一天的食蟲量相當於它自己的體重。一隻灰喜鵲一年內可以吃掉1.5萬條松毛蟲,足以保護一畝松林免受蟲災。“以鳥治蟲”,不施農藥,可以保證自然環境不受污染,這對保護環境,增進人們的健康無疑是有好處的。

  農林鼠害以及危險的疫病傳播,有着重要的貢獻。還應指出的是,很多猛禽、海鷗、烏鴉等,嗜食動物的腐屍、垃圾以及其他廢棄有機物,因而在消除自然環境中的污染物,加速生態系統中的物資循環方面,也有着突出的貢獻。

  鳥是自然界重要的組成部分。現在自然界的鳥有9000多種,據估計有1000多億隻,它們食性複雜,生活方式多樣,棲息在各種生態環境中,是維護自然界生態平衡的積極因素,是人類生活中不可缺少的朋友。 

  然而,我們的朋友已經越來越少了。根據資料統計,近兩千年來已有139種鳥絕滅。例如生活在北美的旅鴿,19世紀初還有30億隻,曾幾何時,由於棲息環境的破壞和大量網捕、射殺,到1914年最後一隻死亡,已全部絕滅。由於亂砍濫伐、森林破壞、環境污染、亂捕濫獵,致使許多鳥類瀕臨絕滅的危險。 

  所以我們都來珍惜我們的鳥類朋友吧!善待鳥類就是善待我們人類自己!

您正在瀏覽: 鳥,人類的朋友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鳥,人類的朋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