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晏子使楚課本劇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晏子使楚課本劇_11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課本劇:晏子使楚

  表演者:

  晏子----

  楚王----

  武士----

  齊王----

  大臣----

  撰稿人:五年級羅珍華

  第一場

  開幕:(春秋時期,齊國)

  齊王:晏子,本王想派你去訪問楚國,楚國現在很強大,你爭取讓楚國和我們結成盟國。

  晏子:是的,大王,我一定不負你的重託。(跪地)(楚國大殿,一大臣來報)

  大臣:報告大王,齊國將派晏子來訪問我國。

  楚王:哼,小小齊國膽敢訪問我泱泱大國,看我怎麼羞辱使者。(眾大臣哈哈大笑,然後在一起竊竊私語)

  第二場(楚國城門,兩武士手持長刀站崗,大臣等候晏子。城門緊閉。)

  晏子:(走上前去)見過大人。

  大臣:使者,這邊請。(手指“狗洞”)

  晏子:(朝着大臣,不緊不慢地說)這是狗洞,不是城門。只有訪問“狗國”才從狗洞進去。我在這兒等一會兒。你們先去問個明白,楚國到底是個什麼樣的國家?(大臣退,與楚王竊竊私語。)

  大臣:(來到晏子面前)使者,請。(手指城門,武士開門)

  第三場(楚國大殿)

  晏子:(抱手,行跪拜禮)見過楚王。

  楚王:(冷笑)難道齊國沒人了嗎?

  晏子:(嚴肅地)這是什麼話?我國首都臨淄住滿了人。大伙兒甩一把汗,就是一陣雨;街上行人肩膀擦着肩膀,腳尖碰着腳跟。大王怎麼說齊國沒有人呢?楚王:既然有這麼多人,為什麼打發你來呢?

  晏子:(為難地說)您這一問,我實在不好回答。撒個謊吧,怕犯了欺騙大王的罪;說實話吧,又怕大王生氣。

  楚王:(不屑地說)實話實說,我不生氣。

  晏子:(拱了拱手)敝國有個規矩:訪問上等的國家,就派上等人去;訪問下等的國家就派下等人去。我最不中用,所以派到這兒來了。

  楚王:(陪笑)今晚我設宴招待使者。(眾人下)

  第四場

  (楚國大殿,眾人坐在酒桌旁)(大家說說笑笑)(兩個武士押着一個犯人,從堂下走過)

  楚王:站住,(武士停)那個囚犯犯的什麼罪?他是哪裡人?

  (犯人反抗,一武士將其制服,讓其跪下。另一武士跪地回話。)

  武士:犯了盜竊罪,是齊國人。

  楚王:(朝着晏子,笑嘻嘻地說)齊國人怎麼這樣沒出息,幹這種事兒?(楚國大臣得意地大笑)

  晏子:(面不改色)大王怎麼不知道哇,淮南的柑橘,又大又甜。可是橘樹一種到淮北,就只能結又小又苦的枳,還不是因為水土不同嗎?同樣的道理,齊國人在齊國能安居樂業,好好地勞動,一到楚國,就做起盜賊來了,也許是兩國的水土不同吧。

  楚王:(賠笑說)我原來想取笑大夫,沒想到反讓大夫取笑了。

  晏子:(拱手)哪裡?其實,敝國想與貴國結成盟國,不知大王意下如何?

  楚王:(笑)好,那我們兩國就此結成盟國吧,從此一同對付敵人吧。

  (眾人笑,舉杯,做飲酒狀。隨後退下)

  科大附小五年級:┢┦aΡpy

您正在瀏覽: 晏子使楚課本劇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晏子使楚課本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