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一堂有意義的國學課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一堂有意義的國學課_16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子曰:“今之孝者,是謂能養,至於犬馬,皆能有養,不敬,何以別乎?”

  孔子認為能不能贍養父母,與孝無關,關鍵在於“敬”。敬更多地包含一種發自心底的佩服與信賴。

  7月8日,我走進了學雍國學學堂聽到了一堂生動又有意義的感恩國學課。課上,老師讓我們向父母行三拜九叩禮,這讓我感受到孝敬父母、尊敬長輩是多麼的重要。

  這是南寧晚報在廣西體工學校的學雍國學學堂組織的一次小記者團的採風活動,我邀了爸爸和我一同前往。

  走在學堂門前的小徑上,我就知道,這是一個十分幽靜的地方,小徑上綠樹成蔭。走進學堂,迎面看到的是孔子的畫像,和一個祭台,從這裡就看出這裡是個崇尚禮儀、莊重、嚴肅的地方。我進了門就去簽到處簽到,簽完了,我們就進了一個教室等待,課快開始了,老師就讓我們做好準備。隨後,老師就在我們中挑選了一位男同學、一位女同學,我們剛開始覺得很奇怪,也很好奇,最後就明白了。你知道他們是幹什麼去了嗎?

  等到正式開始,主持人老師先帶我們向孔子鞠了三躬,我們的講解老師——成老師身着一件深衣(漢服)走上了講台,對我們鞠了三個躬,然後開始講授漢服的來歷和古代禮儀,講到古代禮儀時,老師就叫出了那個剛剛從我們中選出去的姐姐展示古代禮儀和女式漢服,只見那大姐姐穿着古代服裝,我們才恍然大悟,原來他們是去換服裝了。漢服很美哦!姐姐像是從古代穿越過來的女子一樣,她行了一個古時候的禮儀,動作十分優美、莊重。老師講到:“以前人們不懂得坐有坐相,站有站相,這是漢服出現以後人們坐着的樣子。女孩用右手和左手交叉,右手在前,放在肚臍的位置。”我們趕緊學起來,才幾分鐘,每個人都學得有模有樣了,我們彷彿已經是古代女子了。

  突然一下,整個教室黑了下來,大家都騷動起來。好像是停電了,主持人老師趕緊帶我們去了另一個教室,講課又開始了,然而,快樂的時間總是短暫的,第一節課很快就結束了,學堂的老師們為了鍛煉我們,便叫我們去搬椅子合影,我們就開始努力了,老師用心的指揮着,“轉一個彎”,“好,就放那裡”“來,我們排好,合一個影”“3,2,1”。“茄子”我們大聲的呼喚到,我們圓滿的完成了任務,也獲得了獎勵,老師們貼心的幫我們準備了兩大盤水果供我們享用,並告訴我們十分鐘后再上第二堂課。

  上課開始了,我們又坐回了原來的教室,剛開始,老師給我們講述一段感恩父母的故事,讓我們傾聽一段飽含深情的對話,讓我們進入一個美好的意境當中。故事中講述發生在我們身邊的感人事迹,把我們每個人都感動了。

  接下來,進入了一個體驗環節,主持人老師叫到了三位當天過生日的同學,為他們舉辦一個莊重又嚴肅的慶生禮——讓他們向家長行三拜九叩禮。隨着輕緩的音樂徐徐響起,三位同學彎下了腰,跪拜在自己的父母面前。剛開始,行禮的幾位同學都不熟練,到最後,大家越做越熟練,家長們也是感動不已,我偷偷看到其中的兩位母親也流下了眼淚。行禮過後,最好的一個環節是慶生的幾位同學為自己的父母洗一次腳,工作人員端來了溫水,三位同學為自己的父母認真地脫下來父母的襪子,把父母的腳輕輕地放入溫水中,看着他們認真的樣子,我們都感動了,許多同學都流下了感動的淚,也迎來了其他同學最熱烈、最真摯的掌聲。還有許多同學拿起了攝像機,拍下了一個個感人的瞬間。

  可就在這個時刻,竟然聽到了一句悄悄的說話聲:“真噁心!我絕對不做。”聽到這句話,我覺得很難受,很多的同學也氣憤起來,在這個莊重的行禮的時刻,怎麼會有人說出了這樣子的話,真讓人氣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三位行慶生禮的同學中的一位大姐姐的話深深的印在了我的心裡,她幫爸爸洗了腳以後,她說:“我們應該在平常的生活中幫幫父母,做力所能及的家務。”她大聲地對爸爸說:“爸爸,我愛你!”這個時候,彷彿她就是這節課上的主人公,所有人的眼光都投向了她,所有人的掌聲都送給她,她是這堂感恩課上我們大家學習的榜樣。

  時間過得很快,短短的一堂感恩課就這樣結束了,我們走出教室,被放在祭台上的一個小盒子吸引住了,原來,那是學堂的老師整理出來的經典語錄,叫“靜思語”,被折成一個個小紙卷,大家可以自願去抽取,我去抽了三張,抽到的語錄真的對我感觸頗深,其中有一張寫的是“用鼓掌的雙手做環保”,另一張寫的是“唯有尊重自己的人,才更勇於縮小自己”。

  聽了這次課,我才知道漢服的歷史,才知道歷史悠久的中國,曾經有過許多的輝煌,比如我們的名族服裝——漢服。如今的中國人,幾乎都不認識漢服了,多悲哀!我的心情也變得沉重起來,這也看出了現代人對國學文化就沒有根本的了解,上了第二節課,我被三位同學的慶生禮感動了,我才覺得孝敬父母有多麼的重要,其實,我們對父母說一句:“爸爸、媽媽,我愛您!”其實並不難。

  這是我第一次上國學課,也因此,我愛上了中國古老的文化,也愛上了國學課。

  五年級:廖雨薇

您正在瀏覽: 一堂有意義的國學課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一堂有意義的國學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