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頂端優勢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頂端優勢_10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頂端優勢 標籤:優勢作文

在日常生活中,植物是否都應該長得高大呢?這種說法並非完全正確。為什麼有的樹本來可以長得很高,園丁卻要把它的頂端鋸掉呢?原來植物頂端在生長上佔有優勢,例如梨樹頂端的枝條,和枝條的頂端部位,由於內源激素的作用,以及優先獲得營養物質供應的特性,往往具有較強的生長優勢,這種生長優勢,稱為頂端優勢。頂端優勢有三種情況:1.頂端可以完全或幾乎完全抑制側芽生長;2.一個枝條的生長可以比其它枝條佔優勢;3.頂端可以影響分枝及葉的方位。優勢的程度與遺傳性、環境因素、生理過程及植物年齡等有關。 

  1. 頂端優勢的原理在生產實踐中的應用 

  在農業生產實踐中,常常利用消除或維持頂端優勢的措施來控制作物、果樹以及花卉的生長,以達到增加產量或控制株形的目的。 

  將頂端優勢原理應用於作物,比如在種植棉花的過程中,在適當的時候給它進行打頂,讓它長出更多的分枝,這樣就可以結更多的棉桃。 

  頂端優勢的原理在果樹整枝修剪上應用極為普遍。為了讓果樹長出茂密的樹冠,結更多的果實,桃、梨、蘋果、柿等也需要在適當的時候去除頂端。 

  頂端優勢原理也用於花卉的矮化栽培,例如菊花,它的觀賞要求是“菊不盈尺”,也就是說它的高度不能太高,通過適當地整修剪枝,可以培育出矮壯型的菊花,開出碩大的花朵。 

  2. 我的觀察 

  在我們周圍,也有很多利用頂端優勢原理的例子。 

  在我們校園中,有一棵高大的松樹,它的頂端早已被鋸掉,粗壯的樹榦上已長出了茂密的側枝,我們稱它為“無頂使者”,它現在是我們的班樹。 

  在我家陽台上有一盆月季,原來它長得又瘦又長,花開得也不多。後來每到冬季時,媽媽都要為它修剪枝條,而且每次花將凋謝時,媽媽都要給他適當地剪枝,現在這株月季長得矮壯茂盛,而且不斷地開出碩大艷麗的花朵,這告訴我們:月季也是需要去除頂端優勢的。 

  還有那些隨處可見的綠籬、綠牆和各種形式的綠球,也是應用頂端優勢這原理,通過修剪藝術,才形成茂密的綠色屏障和多姿多彩的藝術造型。 

  3. 去除頂端優勢原理不能濫用 

  去除頂端優勢是為了讓植物長得更枝繁葉茂,但不能隨便濫用。比如說文竹,它本應體格修長,玉樹臨風才具有觀賞價值,如果消除它的頂端優勢,它就會變得“矮胖”,不再修長了。就像我家陽台上的那棵文竹,媽媽覺得它長得太長太高,就掐斷了它的尖端,不到幾天,只見一個原本修長的“仙子”一下變成了凡塵中極普通的一棵野草——它長出了很多的側枝,失去了原來的觀賞價值。 

  生活在大自然中的我們應該了解更多大自然的知識,揭開更多大自然奧秘,利用他們促進生產,美化大自然。

您正在瀏覽: 頂端優勢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頂端優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