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黑天鵝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黑天鵝_11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天鵝湖的情殤 

  足尖下的完美換來的代價是一雙傷痕纍纍的腳,這就是芭蕾舞。它是那樣幽雅而有同時具備讓人心痛的破碎之感,兼備輕靈、神秘、憂傷、脆弱的情愫。 

  也就只有這種舞蹈可以把《天鵝湖》演繹到至高的唯美。 

  小彼得的童年是不會缺乏幻想的,在他那個年齡階段,天使送來的幻想之翼是不會掉的。小彼得編織着他童年最純情的夢,這是每個孩子動機最單純的行為。聽着《天鵝湖》的童話,小彼得一天天長大。人只要長大,就會在腦海里萌生出可愛的疑惑。不知是夢被編進了現實,還是現實被強加於夢。 

  一個遊離在夢想與現實之間的痛苦的人,偏偏由於受千萬人景仰、受社會輿論密切關注要變得無論是從行為上還是思想上都要符合當時上流社會貴族紳士的規範。 彼得.伊里奇.柴可夫斯基就是這個不幸的人。心愛的玩具摔碎了,小彼得盡可以放聲大哭,但是柴可夫斯基就必須親自將垃圾拋棄並對自己說自己是有教養的紳士,不可以為小事而哭泣。“選擇做小彼得,還是選擇做柴可夫斯基”對於這個問題,當事人用一生的時間都沒有得到答案。 

  人類最熾熱的感情是愛情,一段平凡的愛情對柴可夫斯基的身心多少有些好處,可是他想要的竟是一段水月鏡花的遙不可及之戀,愛神又豈會輕易滿足他。音樂廳里他是受人矚目的音樂大師,出了音樂廳他就是清貧的寒士了,精神的所求有時總會和物質多少發生些可笑的聯繫,如果沒有金錢,柴氏就要告別他一生追求的音樂了,這時他遇見了梅克夫人,是一首名叫《暴風雨》的曲子將他們聯繫在一起的,這個天鵝般的美麗女人用自己最聖潔的一生成就了柴的輝煌。他們對音樂都有着共鳴,二人的命運也從這裡改變方向。柴可夫斯基已經有了一個漂亮的妻子,但他卻無法駕御對梅克的熱情,於是在矛盾中掙扎不休。梅克夫人答應資助他,前提是彼此永不相見,就這樣,因為禮教和階級的森嚴,自尊和禁慾,兩雙相愛的眼睛再也不能和彼此交談,這被稱作具有聖潔宗教意義的柏拉圖式愛情。可望不可及,就是這種矛盾,激發了柴的創作靈感和激情。 

  《天鵝湖》是經典的愛情悲劇,年輕的王子厭倦宮廷生活,於是夜獵遇見了白天鵝,在宴會上卻錯與黑天鵝訂婚,於是巫師的咒語發揮作用,公主永遠被打回天鵝,有情人終不成眷屬。 那個王子是柴可夫斯基,白天鵝是梅克,黑天鵝是他妻子,巫師是禮教。柴在夢想的愛情和現實的愛情之間徘徊不定,這是一種精神防線最脆弱的時候 ,於是他選擇兩全,肉體上忠於他的妻子,精神上忠於梅克夫人,這種選擇是一種輕悲劇,但也是無奈的。蕾絲裙和足尖鞋演繹了這段情史。 

  《天鵝湖》的首演並不成功,尤其在那個禮教束縛貴族的時代,沒有人理解這部作品,造成了“天鵝之死”的現象,直到柴氏去世后十七年,各方面的改進才使得這部芭蕾舞劇享譽世界。然而當事人已故,只留下湖心的白天鵝獨自悵惘。 

  《天鵝湖》是柴可夫斯基的摧臧的悲愴,在我們看來卻是至高無上的藝術

您正在瀏覽: 黑天鵝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黑天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