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紅顏の禍水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紅顏の禍水_15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得得9

紅顏の禍水 標籤:禍水作文 紅顏作文 紅顏淚作文

紅顏,其原始本意為年輕紅潤姣好的面容臉色,后引申為處於青春妙齡、百媚千嬌的絕色美女,如紅顏禍水,紅顏薄命,衝冠一奴為紅顏等。紅顏美女,在中國漫長悠久的歷史歲月中,可謂佳人輩出,甚至進而影響歷史進程的紅顏美女,也不乏其人,大有人在,如妲己、呂雉、西施、王嬙、武則天、楊玉環、蕭太后、趙飛燕、貂禪、吳圓圓、孝庄皇后、慈禧太后等等。 

  視紅顏為禍水,在中國古代的偽道學家們眼中,對紅顏美女,向來抱着一種矛盾複雜的心態,其根底深處,卻是對紅顏美女充滿了恐懼敵視,視紅顏為禍水之源,為災難之源,時常將男性夫君自身的失誤、失敗,一股腦地轉嫁到紅顏們的粉頭上,脫了自身的干係,落得一身輕鬆。若說紅顏與禍水完全無關,也不符合歷史事實,中國歷史上也卻有那麼幾位紅顏,曾釀成了幾股民族災難禍水的泛濫,給民族、百姓帶來了深重的災難。如呂雉、慈禧等。 

  封建社會時代,受儒家三從四德、三綱五常倫理道德的影響,女性社會地位一直極其低下,為男性的從屬品。孔子曾諄諄教導弟子們:“惟女人與小人難養也。近之則不遜,遠之則怨。”在歷代皇帝眼中,紅顏美人始終排在江山社稷之後,擁有了之高無上的皇權,也就自然擁有了天下的紅顏美女,這樣淺顯的道理,絕大多數皇帝們都是心領神會的。當然,中國歷史上也出現過那麼幾位只要美人,不要江山的風流多情皇帝。絕大多數保持理性的皇帝、英雄豪傑們,在一些事關江山與美女的重大人生抉擇關頭,通常會毫不遲疑地撲向皇權,伸腿將紅顏美女們踢下萬丈深淵! 

  愛情是文學的永恆主題,提及愛情,自然避不開女人,離開女人,愛情也就成了無源之水,無土之木,女人是收穫愛情的一片沃土。在中國古典文學中,創作了大量的悲劇式的紅顏人物,如李娃、杜十娘、林黛玉,竇娥、秦香蓮——人們從大量紅顏悲劇實例中,總結歸納出了一個規律:紅顏多薄命。 

  紅顏們何以薄命?何以短壽?何以頻頻成為悲劇的痛苦主角?這是一個令後人深思的問題。紅顏們的薄命,通常由內外兩種因素促成:在封建時代這一大環境大氣候大背景里,在男權至上的社會中,一個弱女子,是無力改變嚴酷現實,無法支配主宰自己的命運,始終處於弱勢狀態;內因則是紅顏美女們自身的自然生理衰老規律;有些紅顏們在眾人對其美貌的讚美聲中,又產生了自傲自戀情結,而自身智商和實際生活能力卻又相對低下,便應驗了那句老話:美麗的女人大都長着一顆愚蠢的頭,熱戀中女人智商幾乎等於零,從而導致了感情、婚姻的不幸與失敗,落入痛苦的深淵。無情歲月催人老,以色事人,終非長久,花無百日紅,紅顏美女們的生理花季畢竟短暫,一旦人老珠黃色衰,便被男人們始亂而終棄之,便成了紅顏們的難逃之劫難,鮮嫩的花蕾在冰霜雨雪中過早凋謝枯萎,紅顏們長壽的也就委實不多,絕大多數反成了短命女;有幸躲過劫難的,則過早地變成了滿面寫滿痛苦的黃臉婆。 

  在處理紅顏禍水這個棘手問題上,果斷老辣殘忍之最,當數唐代的唐宣宗。據南宋皇都風月主人編寫的《綠窗新話》中《越州女姿色冠代》一文記載: 

  唐宣宗時,越守獻美人,姿色冠代。上初悅之,忽曰:“明皇以 

  一楊貴妃,天下怨之,我豈敢忘。”召美人,請曰:“應留汝不得。” 

  左右請放還。上曰:“放還,我必思之。”令飲鴆而死。 

  這位冤死的越地紅顏美女,堪稱中國歷史上,最具代表型的紅顏禍水的犧牲品與紅顏薄命的經典範例!嗚呼悲哉,一個鮮活的美麗生命! 

  當代網絡實為虛擬社會,即是社會,便自然有男有女出沒其間,女性網民中自然會出現網絡紅顏美眉,近年來網絡紅顏芳名遠播的脫星麗人們,可謂大出風頭,艷幟高懸眩人眼目。不知木子美、竹影青瞳、流氓燕、芙蓉姐姐這些網絡紅顏們,其影響會久遠乎? 

  紅顏禍水,薄命乎?久遠乎?

您正在瀏覽: 紅顏の禍水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紅顏の禍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