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燃燒自己照亮別人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燃燒自己照亮別人_7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小景

燃燒自己照亮別人

 浙江省金華 浦江白馬中小六年制502班 傅廣土

  《第十一位》一文寫了這樣一個故事:在一個偏僻的小山村裡,有一所學校,因為各方面條件極差,在一兩年內,陸續送走了十位老師。人們斷言,不會有“第十一位”老師留下來了。這時,一位女大學畢業生,在待業期間成了“第十一位老師”!然而,當她有機會分配到大城市工作時,卻因捨不得教過三個月的學生而留了下來。這一呆就是二十年!二十年的積勞成疾,以致英年早逝!

  這是一個多麼感人的故事啊!但它絕非杜撰,而是真真切切的。

  這位好老師“舍小家,為大家”,為教育事業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真是“燃燒自己,照亮別人”!

而這樣的老師絕非是僅有的,在我們浦江花橋鄉工作的倪永福老師,就是這樣的一位好老師。

  倪永福從1972年開始到地處浦江縣山區花橋鄉、距縣城大約20公里的村小教書。當時,這些村小全校只有他一個教師,卻要管好幾個年級,倪老師不分晝夜地工作。學校里水電不通,他每天只能在煤油燈下備課、批改作業。因此,落下了近視的毛病。

  三十幾年的操勞,如今的他病魔纏身,可這並沒有影響他上課的熱情——在山區孩子明澈的眼裡,老師還是跟以前一樣認真。令人可敬可仰!

  ……

  有人說老師多麼像園丁,有人說老師多麼像春蠶,也有人說老師多麼像蠟燭,還有人說老師多麼像蜜蜂……而其實啊,再多的比喻,再多的讚譽,又怎能準確地概括老師的偉大!我作為一名“祖國的花朵”——惟有勤奮學習,方是對老師“蠟燭成灰淚始干”這種忘我各種精神的回報。

您正在瀏覽: 燃燒自己照亮別人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燃燒自己照亮別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