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20090430周記)關於白色污染危害 2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20090430周記)關於白色污染危害_23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2300字  編輯:pp958

(20090430周記)關於白色污染危害 標籤:白色污染作文 我的2009作文 2000年後作文 改革開放30周年作文

一、問題的提出、 

  隨着國科技和生活水平不斷提高,生活中出現量次性物品。如:次性牙刷,木筷子和次性注射器……些物品雖然給帶方便,但是也給地球帶災害。因為含有塑料次性物品不但不可以溶化,還不可以消滅。“白色污染”是地球最災害之。為弄清“白色污染”能給我們帶來多巨危害,做以下調查 

  二、調查方法 

  1、書籍 報刊 

  2、上街看看一次性用具的產生量 

  3、上網查找“白色污染”的危害 

  三、資料的整理 

  信息渠道 網絡 涉及方面 什麼是“白色污染”具體內容 所謂“白色污染”,是人們對塑料垃圾污染環境的一種形象稱謂。它是指用聚苯乙烯、聚丙烯、聚氯乙烯等高分子化合物製成的各類生活塑料製品使用后被棄置成為固體廢物,由於隨意亂丟亂扔,難於降解處理,以致造成城市環境嚴重污染的現象。 

  信息渠道:網絡 書籍 涉及方面“白色污染”的危害 具體內容 白色污染存在兩種危害:視覺污染和潛在危害。 

  視覺污染指的是塑料袋、盒、杯、碗等散落在環境中,給人們的視覺帶來不良刺激,影響環境的美感。 

  白色污染的潛在危害則是多方面的。 

  1、一次性發泡塑料飯盒和塑料袋盛裝食物嚴重影響我們的身體健康。當溫度達到65℃時,一次性發泡塑料餐具中的有害物質將滲入到食物中,會對人的肝臟、腎臟及中樞神經系統等造成損害。 

  我們現在用來裝食物的超薄塑料袋一般是聚氯乙烯塑料。早在四十年前,人們就發現聚氯乙烯塑料中殘留有氯乙烯單體。當人們接觸氯乙烯后,就會出現手腕、手指浮腫,皮膚硬化等癥狀,還可能出現脾腫大、肝損傷等症。在我國,我們用的超薄塑料袋幾乎都來自廢塑料的再利用,是由小企業或家庭作坊生產的。這些生產廠所用原料是廢棄塑料桶、盆、一次性針筒等。生產時,首先用機械把原料粉碎成塑料粒子,再把塑料粒子放在一個水池裡清洗(名曰消毒),取出來晒乾,再用機械把它壓成膜,製成各種塑料袋。每次吃飯時,就有不少人用塑料袋裝飯菜,他們不知道這種行為不僅危害環境,也危害自己的身體。 

  2、使土壤環境惡化,嚴重影響農作物的生長。我國目前使用的塑料製品的降解時間,通常至少需要200年。農田裡的廢農膜、塑料袋長期殘留在田中,會影響農作物對水分、養分的吸收,抑制農作物的生長發育,造成農作物的減產。若牲畜吃了塑料膜,會引起牲畜的消化道疾病,甚至死亡。 

  3、填埋作業仍是我國處理城市垃圾的一個主要方法。由於塑料膜密度小、體積大,它能很快填滿場地,降低填埋場地處理垃圾的能力;而且,填埋后的場地由於地基鬆軟,垃圾中的細菌、病毒等有害物質很容易滲入地下,污染地下水,危及周圍環境。 

  4、若把廢塑料直接進行焚燒處理,將給環境造成嚴重的二次污染。塑料焚燒時,不但產生大量黑煙,而且會產生二惡英——迄今為止毒性最大的一類物質。二惡英進入土壤中,至少需15個月才能逐漸分解,它會危害植物及農作物;二惡英對動物的肝臟及腦有嚴重的損害作用。焚燒垃圾排放出的二惡英對環境的污染,已經成為全世界關注的一個極敏感的問題。 

  另外,由於一次性塑料餐具難降解,現在許多城市都推廣使用綠色餐具——紙制餐具,原理是紙製品的組成物纖維素能被微生物降解。但是,用紙制餐具代替發泡塑料餐具亦不明智。首先,紙制餐具同樣也會帶來視覺上的污染。它們的降解速度並不快,往往在幾十天甚至幾個月內也不會降解徹底。其次,製紙制餐具時,除用到草漿、稻漿外,還要加入1/3左右的木漿,若全面推廣,勢必造成大量木材的消耗,導致森林砍伐的加劇。而我國森林覆蓋率僅為13.92%,人均佔有森林面積只相當於世界人均水平的17.2%。第三,製紙漿歷來是耗水大戶、耗能大戶及排污大戶。造漿工藝需大量水,而我國屬於水資源短缺的國家。若污水未經處理,直接排入河流中,會引起水污染;紙制餐具成型后需立即烘乾,這就需要耗大量能。而我國能源結構是以燃煤為主,這樣就會增加空氣中SO2的含量,引起酸雨。 

  信息渠道 網絡 涉及方面 “白色污染”的防治 具體內容 

  1、我們應盡量減少一次性塑料餐具和紙制餐具的使用。任何一次性餐具不僅不利於環保,也是對資源的最大的浪費。我們在日常生活中,不應過度依賴塑料袋。在商店,完全可以用一兩個塑料袋分類裝好的商品,商品重量也完全在袋子的承受範圍之內的,有些顧客卻硬是要求多拿一兩個袋子。大部分消費者把超市塑料袋帶回家中當垃圾袋使用,丟棄后對環境造成二次污染。因此,我們應拒絕使用塑料袋買菜或盛裝食物,買菜可用菜籃子或布袋避免使用上的一次性,減少對環境的污染。而盛裝食物可以使用自備的不鏽鋼或塑膠飯盒,既衛生,又環保,還不會對身體造成危害。 

  2、回收廢塑料並使之資源化是解決白色污染的根本途徑。其實,塑料和其它材料比,有一個顯著的優點:塑料可以很方便地反覆回收使用。廢塑料回收后,經過處理,既能重新成為製品,亦可製得汽油與柴油。 近年來,在德、日、美等國家,由於重視對包裝材料的回收處理,已經實現了塑料的生產、使用、回收、再利用的良性循環,從根本上消除了白色污染。而在我國,回收廢塑料的工作已經起步。我們應配合政府有關部門,把廢棄物分類,以便回收工作能順利地進行。 

  3、加強環保宣傳,提高公民的環保意識,在社會上形成良好的環保氛圍,是解決白色污染及其它各種形式污染的前提。例如,要回收廢塑料,就要實行垃圾回收分裝制度,把不同類的垃圾放在不同的垃圾桶內,這就需要我們有高度自覺的環保意識。 

  四、結論 

  對每個人來說不就是幾個塑料袋和幾個快餐盒嗎。可同學們,積少成多呀!從以上的資料來看,小小的塑料袋和幾個快餐盒會給地球和人類帶來滅頂之災的。

您正在瀏覽: (20090430周記)關於白色污染危害2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20090430周記)關於白色污染危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