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弘揚科學精神——從科學與迷信的對立角度反對邪教 1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弘揚科學精神——從科學與迷信的對立角度反對邪教_18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800字  編輯:pp958

弘揚科學精神——從科學與迷信的對立角度反對邪教 標籤:崇尚科學,反對邪教作文 反對邪教作文 弘揚民族精神作文 弘揚奧運精神作文



  回顧一下科學在中國傳播的歷史,將有助於我們理解什麼是科學,什麼是科學精神。

  中國古代有自己的科學,有自己對於客觀世界的理性認識,因而也有自己傳統的科學精神。然而中國人用“科學”這個概念指出人類對客觀世界的認識,包括對自然界、人類社會和人自身的認識,迄今大約只有百年的歷史。

  西方科學的傳入,始於明朝末年利瑪竇來華。在科學概念傳入前,中國人用傳統的概念把西方傳入的學問叫做“格致”之學。鴉片戰爭中一系列的失敗使先進的中國人如林則徐、魏源、馮桂芬等人深刻認識到先進學問的重要性。他們主張學習西方的學問,作為中國學問的補充。由此開始,逐漸形成了影響深遠的所謂“中學為體,西學為用”探討。此後三十多年的洋務運動就是“用”西學的運動。

  由於甲午戰爭的失敗,人們又對中學與西學的搭配失去了信心。嚴復提出我們不僅要學習西學的指示,而且要學習西學的求知方法和態度,這就是科學精神。幾年以後,嚴復又明確地把“格致”叫做“科學”,同時他一面讚美科學,一面反對舊學,並且認為可與就學相對抗、並且優於舊學的,就是科學。

  此後,孫中山明確地把科學和孔孟之學對立起來,在多次演講中讚揚科學。孫中山曾說“真知特識比從科學而來”,這表明科學不僅是一種知識,而且是求知的方法和態度,也就是科學的精神。後來它把科學作為《建國方略》的第一部分,認為科學是立國之本,可見他已經把科學作為建國的指導思想。在孫中山的推動下,科學極大的提高了它在中國學術界的地位。

  在他們之後,更高舉起科學大旗的是陳獨秀。陳獨秀認為,要求知,就必須從客觀事實出發,並且由主觀進行符合邏輯的整理。因此,所謂科學精神,就是求知問題的民主制度。

  對科學的呼喚到“五四”反帝愛國運動達到了高潮,人們當時更加痛切的感到,沒有科學和民主精神,中國就永遠無法擺脫受壓迫,被奴役的命運。正是依賴這種精神,當時先進的人物都竟相尋找真正能夠救國的道路,才使中國獲得了新生。從嚴復開始,到五四結束,他們呼喚的科學精神,給中國人的求知態度和方式開了一個新紀元。雖然他們對科學精神的說明,還是很初步和幼稚,但對科學精神的內核,他們卻把握地非常準確。

  

  二

  從嚴復到無四所提倡的科學精神,還有一個重要的對立面,就是所謂的封建迷信。

  “迷信”這個概念不是近代才有的,迷信的本意就是相信不該信的東西。人們把宗教從一般迷信中區分出來,就把新土地,信龍王,信風水,信算命,信各種鬼神,信祖先保佑等叫做封建迷信。

  破除這種迷信的工作,不是中國共產黨才開始的。早在封建時代,儒者官吏們就不斷地清除國家規定之外的祭祀,即所謂“淫祀”。康有為、張之洞等主張廢除淫祀,可說是後來反對封建迷信的先聲。而在辛亥革命之後建立的資產階級共和國,由於廢除了上帝崇拜和祭天禮儀,儒教的其它設施也隨之被廢除,因為新的共和國在法律上是不信神的。

  此後中國共產黨人在領導革命和建設的過程中,更加深刻地認識到,無論是動員群眾參加革命還是進行建設,都必須破除封建迷信。而中國共產黨對封建迷信的破除,也更加徹底,更加廣泛和深入。不同的是,中國共產黨人根據馬克思主義宗教學說,保護正常的宗教信仰,而不把佛寺、道觀統統列為迷信。從總體說來,破除封建迷信的工作極大地振奮了群眾的精神,促進了革命和建設事業。可以說,沒有破除封建迷信的行動,就沒有中國的新生。

  

  三

  恩格斯認為人們在面對奇異現象時,不僅要用自己的眼睛,而且要帶上批判的頭腦。而所謂批判的頭腦,也就是分析的頭腦,不盲從,不輕信,然後用一切可能的手段查清事實真相,再作結論。1922年,梁啟超在一場演講中把科學分為精神、方法、本身、應用四個方面,認為其中最重要的是科學精神和科學方法。而所謂科學精神,其核心是求真。

  從平復到“五四”,我們前輩破除了對古人的迷信,極大地鼓舞了我們對自己的信心。那麼,在今天,我們要繼續發揚科學精神,就應該嚴肅、謹慎,求實求真,不可相信什麼神靈鬼怪,也不可相信有預卜先知的神仙,更不可與巫鬼為伍、妖孽為伴;更重要的是應該深入批判李洪志邪教否定現實社會的末世論、包藏險惡政治野心的政府無用論、胡編亂湊的宇宙雜說、荒誕離奇的神造人論、虛假偽善的真善忍說、殘害生命的業力回報說以及他的欺世騙術,從深層次上進一步認清李洪志及其“法輪大法”的反科學、反人類、反社會、反政府的政治本質及嚴重危害,從思想理論上提高對這場事關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鬥爭的認識。

您正在瀏覽: 弘揚科學精神——從科學與迷信的對立角度反對邪教1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弘揚科學精神——從科學與迷信的對立角度反對邪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