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讀《蜜蜂的讚美》有感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蜜蜂的讚美》有感_11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今天,我們學習了《蜜蜂的讚美》這篇課文,使我感受很深。它使我明白了一個道理,那就是:我們在學習上要和蜜蜂采蜜一樣,不怕辛苦,持之以恆;得到了一個啟示,那就是要多讀書,讀好書,多積累,勤消化,多運用,有創新。 

  這篇課文,主要講了蜜蜂采蜜時的辛苦,采蜜和釀蜜的方法,以及人們對蜜蜂的讚美和從中受到的許多啟示。 

  在寫蜜蜂采蜜時的辛苦時,文章有這樣一段話:“一隻蜜蜂要釀造1公斤蜂蜜,必須在100萬朵花上採集原料。假如花叢到蜂房之間的平均距離是1.5公里,蜜蜂差不多要繞地球赤道飛行11圈”。 

  讀着這段文字,我為蜜蜂采蜜時的辛苦深深地感動了。啊!蜜蜂真是太偉大了,太辛苦了!為了采蜜,它不怕苦,不怕累,千里迢迢的把蜜采來,又要自己進行釀造。它采來的是百花之中的精華,為人類奉獻的是濃郁香甜的蜜漿。當我們品嘗着那味美香甜的蜂蜜時,怎能不對這世界上既普通又神奇的小昆蟲,產生由衷地讚美呢! 

  由此,我想到了那小小的“春蠶”。它吃的是桑葉,吐出來的是絲線。它不分晝夜的吐絲做繭,為人們奉獻的是五彩繽紛的綾羅綢緞。當它吐盡口中的最後一節絲時,自己卻變成了又短又小、“一絲不掛”的“裸蛹”。然後,它又變成“蠶蛾”,去孕育新的生命。 

  我又想到了我國著名的數學家陳景潤。他20多年如一日,潛心研究“1+2”的科學難題。他不分晝夜,廢寢忘食,經常通宵達旦的在圖書館里查資料、搞驗算。他驗算過的草紙,堆滿了好幾間房子,足足有一人多高,簡直就跟個“小山”一樣。他經常由於精力過於集中而忘記了吃飯,得了很嚴重的胃病;他經常走路時還在思考問題,腦袋碰在大樹上,還要說聲“對不起!”由於他的勤奮和努力,終於發明了著名的“歌德巴赫猜想”,攻克了這個“1+2”的世界科學難題。 

  我還想到了我自己。平時老是抱怨媽媽給我報的課外班太多,學習太辛苦;學習上遇到了一點小小的困難,容易打“退堂鼓”;有時只滿足於完成老師布置的作業,對所學知識理解得不深不透;學習上缺乏一種刻苦鑽研、持之以恆的精神等等。所有這些,相比於那辛苦的蜜蜂、小小的“春蠶”和著名的數學家陳景潤來,這又算得了什麼! 

  這篇課文,對我的教育確實是太大了。我要向小蜜蜂學習,向小“春蠶”學習,向偉大的數學家陳景潤學習,學習他們那不怕辛苦,持之以恆,甘願奉獻的精神。用他們的精神,時刻對照自己、勉勵自己,做一個品學兼優的好學生,將來爭取為國家做出更大的貢獻。 

  2004年10月8日  

您正在瀏覽: 讀《蜜蜂的讚美》有感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蜜蜂的讚美》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