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讀網上英雄事迹有感 3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網上英雄事迹有感_30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3000字  編輯:pp958

讀網上英雄事迹有感 

  在中國受侵略的時候,有多少英雄犧牲了自己,卻為中國贏得了偉大的勝利。 

  有趙一曼 是著名的抗日民族女英雄。四川省宜賓縣人。1905年出身於封建地主家庭。“五四”時期接受進步思想,反抗封建禮教,謀求婦女解放,衝破封建地主家庭束縛,走上爭取人民解放的道路。1923年加入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1926年夏加入中國共產黨。同年11月,入武漢中央軍事政治學校學習。1927年9月,去蘇聯莫斯科中山大學學習。次年回國,在宜昌、南昌和上海等地秘密開展黨的工作。 

  九一八”事變后,被派往東北地區發動抗日鬥爭。先後任滿洲總工會秘書、組織部長,中共濱江省珠河縣中心縣委特派員、鐵北區委書記,領導工人進行罷工運動,組織青年農民反日游擊隊與敵人進行鬥爭。她能文能武,機智過人。為了啟發工人、婦女覺悟,她不時創作一些文藝作品在地下刊物上發表。在一首《濱江述懷》的詩中抒發了她堅定的抗日意志:“未惜頭顱新故國,甘將熱血沃中華。白山黑水除敵寇,笑看旌旗紅似花。”1935年秋,任東北抗日聯軍第3軍第2團政治委員。11月間,第2團被日偽軍圍困於一座山間。她協助團長指揮作戰,與敵激戰竟日,連續打退敵軍6次進攻。團長讓趙一曼帶領部隊突圍。趙一曼果斷地說:“你是團長,有責任將部隊帶出去,我來掩護!”趙一曼為掩護部隊突圍,身負重傷。后在珠河縣春秋嶺附近一農民家中養傷,被日軍發現,戰鬥中再度負傷,昏迷被俘。日軍對她施以酷刑,用鋼針刺傷口,用燒紅的烙鐵烙皮肉,逼其招供。她寧死不屈,嚴詞痛斥日軍侵略罪行。為了得到口供,日軍將她送進醫院監護治療。在醫院裡,她積極宣傳抗日救國的道理,教育爭取看護和看守人員。1936年6月28日,在看護和看守幫助下逃出醫院。6月30日晨,被追敵再度捉捕,受到更加殘酷的刑訊。1936年8月2日,在珠河被敵殺害。臨刑前,她高唱《紅旗歌》,高呼“打倒日本帝國主義!”“中國共產黨萬歲!”視死如歸,從容就義。時年31歲。 為紀念她,哈爾濱的一條主要街道命名為一曼大街。朱德、宋慶齡、董必武等黨和國家領導人為她題了詞。20世紀60年代以來,一位普通共產黨員的名字在中國幾乎無人不曉。起初,他所在的工程兵部隊為他的事迹所感動,然後在全東北各軍營里興起了學習他的活動;繼而,他所在部隊駐地的撫順人民掀起了學習他的活動;1963年,經毛澤東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題詞倡導,向他學習的熱潮迅速從遼寧擴展到了全國。從此,這位普通共產黨員的名字一直被全黨、全軍、全國人民所推崇。 

  還有馮玉祥玉祥(1882~1948),原名基善,字煥章,安徽巢縣人,生於直隸(今河北)青縣。早年入伍北洋陸軍。辛亥年為響應武昌起義。參加了灤州起義。以後歷任第十六混成旅旅長、第十一師師長,陝西、河南督軍,陸軍檢閱使等職,曾參加護國戰爭、反對張勳復辟及各次軍閥混戰。1924年10月,在第二次直奉戰爭中,他發動北京政變,推翻曹錕賄選政府,通電全國,多次電請孫中山北上共商國事,並將所部改為國民軍,任總司令兼第一軍軍長。11月,將清廢帝溥儀驅逐出皇宮。1926年出訪蘇聯,是年9月回國,率部在五原誓師參加北伐,任國民聯軍總司令,出兵陝豫。1927年5月任國民革命軍第二集團軍總司令。1929至1930年,舉兵反對蔣介石,先後發動蔣馮玉祥戰爭和蔣馮玉祥閻中原大戰。反蔣失敗后,隱居山西汾陽。 

  1931年九• 一八事變后,馮玉祥主張“團結全國民眾之力量一致對外”,“抵抗日本帝國主義之侵略”。1932年10月9日,馮玉祥自泰山抵達張家口進行抗日活動。同月,駐察第二十九軍東開長城一線,馮派人四處聯絡抗日力量,爭取各界支持。對此,蔣介石屢電馮玉祥晉京,並派人到張家口勸馮玉祥放棄抗日活動,南下赴寧,以監察院院長、黃河水利委員會委員長等職相許,均被馮玉祥拒絕。1933年四五月間,日軍相繼侵佔多倫,沽源,察省形勢日益危急。5月26日察哈爾民眾抗日同盟軍成立,馮玉祥被推為總司令。6月中下旬馮玉祥部署軍事,派大軍北上收復察東失地,先後克複康保、寶昌、沽源。康、寶、沽三縣相繼克複后,蔣介石密電汪精衛,部署圍剿抗日同盟軍,令馮玉祥即刻取消抗日同盟軍名義,馮玉祥予以嚴拒。7月11日,馮玉祥向多倫前線將士發出最後決戰以死報國電。12日,吉鴻昌部攻克多倫,馮玉祥發電嘉勉和犒賞官兵大洋5萬元。7月27日,同盟軍在張家口成立“收復東北四省計劃委員會”,馮玉祥任委員長。8月中旬,準備進攻張家口之國民黨軍已達8個師12萬人,內戰大有一觸即發之勢,日本關東軍也乘機向馮玉祥提出“嚴重抗議”。在國民黨軍隊和日偽夾擊下,馮玉祥堅持抗日強硬態度,加強戰備,同時堅守槍口不對內的宣言。7月28日,蔣汪向馮玉祥發出最後通諜,同時又增調5個師兵力圍剿抗日同盟軍。至此,入察之國民黨軍隊已達16個師15萬人。為瓦解同盟軍,蔣介石、何應欽又先後收買了抗日同盟軍的鄧文、檀自新、張人傑等將領,引起抗日同盟軍內部混亂和動搖。在此腹背受敵、內外交困的形勢下,馮玉祥的態度開始變化。8月5日,馮玉祥發出歌電,正式宣布下野。馮玉祥下野后,拒絕蔣汪電邀其赴南京“共商大計”,決定仍回泰山。8月14日,在宋哲元等陪同下,馮玉祥離察赴魯。 

  1936年,馮玉祥以蔣介石答應抗日為條件,出任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副委員長。抗日戰爭初期,他曾任第三、六戰區司令長官,后被蔣介石撤職。1939年以後,蔣介石掀起反共高潮,馮玉祥據理力爭,營救共產黨人及進步人士多人。抗戰勝利后,他繼續與中國共產黨合作,反對蔣介石獨裁、內戰與賣國政策。1946年出國考察水利。次年11月在美國組織旅美中國和平民主同盟,反對美國援蔣內戰。1948年1月,加入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任中央常委兼政治委員會主席。同年7月,響應中國共產黨號召,繞道蘇聯回國參加新政治協商會議籌備工作。9月1日,輪船行至黑海時突然失火,不幸遇難。終年66歲。 

  還有董存瑞,1929年10月15日出生於察哈爾省(今河北省)懷來縣南山堡的貧苦農民家庭,7歲時上過幾天學堂,后因家貧而輟學。抗戰爆發后,他的家鄉成了抗日游擊區,13歲時,曾機智地掩護區委書記躲過侵華日軍的追捕,被譽為“抗日小英雄”,當上兒童團長。年少的董存瑞機靈聰明,很有骨氣,被稱為“南山堡的王二小”。1945年春,董存瑞參加了當地抗日自衛隊,同年7月參加了八路軍。1946年4月初,在察北重鎮獨石口遭遇戰中,他機智地奪下敵人的一挺機槍而被記大功一次,被部隊授予勇敢獎章。1947年初的長安嶺狙擊戰,他在班長犧牲、副班長重傷的情況下,挺身而出自任班長,如期完成了狙擊任務,又立大功一次。至犧牲前,他共立大功3次、小功4次,榮獲3枚勇敢獎章和一枚毛澤東勳章。1947年3月,在平北整訓期間,董存瑞入了黨。毛澤東提出“打倒蔣介石,解放全中國”的號召后,各戰略區的部隊紛紛練習城市攻堅戰。當年解放軍沒有飛機,也缺少坦克,攻堅主要靠有限的炮兵和步兵實施爆破。董存瑞帶領的班被師、團領導譽為“董存瑞練兵模範班”,他本人也被授予“模範爆破手”的稱號。1948年5月初,董存瑞所在部隊參加冀熱察戰役。隆化縣城是熱河省會承德的拱衛,敵人事先在這裡修築了大量碉堡,有些特殊構築的暗堡還被稱為“模範工事”。 1948年5月25日,進攻隆化縣城的戰鬥打響。董存瑞所在的6連負責拔除敵人核心陣地——隆化中學。臨出發前,身為爆破組組長、在比武中奪得“爆破元帥”的董存瑞,代表大家表決心:“我就是死後化成泥土,也要填到隆化中學的外壕里去,讓大家踩着我們把隆化拿下來!”他帶領戰友接連炸毀了敵人3個炮樓5個地堡。打開隆化中學東北角的外圍工事之後,敵人隱藏在圍牆外干河道上橋形暗堡的機槍突然開火,部隊遭受嚴重傷亡,突擊受阻,而派去爆破的戰友又一個個在中途倒下。面對敵碉堡的兇猛火力,董存瑞再次請戰,在戰友的掩護下衝到橋底。此時,他的左腿被敵人的機槍打斷,暗堡的底部離乾涸的河床還有段高度,河道兩側護堤陡滑,他兩次安放的炸藥因沒有木托都滑了下來。此時,衝鋒號已經吹響,拖延一分鐘就會有更多的戰友犧牲。董存瑞毅然用身體做支架,左手托起炸藥包,右手拉燃了導火索。隨着天崩地裂的一聲巨響,敵人的橋形暗堡被炸毀,紅旗插進了隆化中學。董存瑞用自己年輕的生命為部隊的勝利開闢了道路,犧牲時年僅19歲。董存瑞由此成為人民解放軍的六位經典英烈之一。1950年,全國戰鬥英雄、勞動模範代表會議決定,追認董存瑞為全國戰鬥英雄。毛澤東主席在會上親切接見了董存瑞的父親。1957年5月29日,朱德委員長為董存瑞烈士紀念碑寫了“捨身為國,永垂不朽”的光輝題詞。1998年,為紀念董存瑞烈士犧牲40周年,聶榮臻題詞:“捨己為國,人之楷模”。張愛萍題詞:“為國勇捐軀,萬代頌英雄”。 

  還有許多的英雄他們都為中國而犧牲了自己。他們都是我們的楷模,我們也要向他們學習。

您正在瀏覽: 讀網上英雄事迹有感3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網上英雄事迹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