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不倒翁搬不倒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不倒翁搬不倒_7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pp958

  書桌上放着一個不倒翁,渾圓的身體,一張笑眯眯的臉,書讀累了,你會去逗它一下,把它推倒了,可它馬上又笑嘻嘻地站起來,好倔強的脾氣。不倒翁告訴我們一個非常有用的科學知識,就是物體怎樣才能平衡。放在地上的凳子,擺在桌面上的檯燈都處於靜止狀態,在物理學上叫做平衡,但是我們是否注意到,同樣是處於平衡狀態的物體:一本書豎在桌子上,輕輕地用手一推,啪地一聲便倒在桌子上,而不倒翁推倒了卻一下又能站起來。也就是說,平衡里也有不同:一件東西立在那兒輕輕推一下,它晃了幾晃又重新立穩,這種平衡叫穩定平衡;如果輕輕的一碰就倒叫做不穩定平衡。

  不倒翁不倒的秘密在於它肚子底下的那個大泥坨,使不倒翁和桌子之間有一個很大的支持面,泥坨還使它的重心降得很低,所以特別穩定,倒了還能自己再站起來,站立在桌面上的書則不同,它的支持面非常狹窄,重心又很高,所以一碰就倒。因此,看一個物體穩定和不穩定有兩個條件:一個條件是支持物體的面積的大小,還有一個條件是物體重心的高低。

  走鋼絲的雜技節目很驚險,是由於觀眾總害怕演員摔下來。雜技演員始終處於一個不穩定的情況下,演員必須不斷小心地調整自己身體的姿勢,保持身體的平衡,順利地通過鋼絲。

  你也許沒有看到過懸挂在空中的火車,如果有這種火車你敢乘坐嗎?目前許多國家在發展這種火車,它的名字叫單軌列車。它只有一條架在空中的鐵軌,車廂掛在下面,實際上它比雙軌火車還要安全。單軌列車是一個曾經在沙漠工作過的法國工程師拉爾廷紐為了解決沙土經常掩埋沙漠中的鐵軌而設計出來的。據說他受到沙漠之舟——駱駝背上分掛在兩側的貨物的啟發,想到可以將車廂橫跨在鐵軌的兩邊,使重心低於鐵軌,這樣列車就不會翻倒,鐵軌也不會被沙土掩蓋,列車還可以跨過河流、沼澤地區,而不佔農田,從空中通過,因此這個設計受到了人們的歡迎。

  山東路小學五年級:趙允迪

您正在瀏覽: 不倒翁搬不倒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不倒翁搬不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