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謙受益,滿招損——讀《傲慢、天堂與地獄》有感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謙受益,滿招損——讀《傲慢、天堂與地獄》有感_7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pp958

謙受益,滿招損——讀《傲慢、天堂與地獄》有感 標籤:天堂與地獄作文 地獄與天堂作文 受益匪淺作文 傲慢與偏見作文

  今天,我讀了篇文章。當初我僅以為是文章中得禪師是故意使用小花招戲弄郭子儀。可是,當我深入了解了故事內容才慢慢地覺得這篇文章其實非常耐人尋昧,讓我不禁想起一句話名言“謙受益,滿招損”;慢慢地,這篇文章吸引了我;也慢慢地被禪師說的話而折服並陷入沉思。

  為什麼那麼吸引人呢?因為文章既圍繞了“謙受益,滿招損”這句讓人深思的話來說故事,同時故事又暗示了禪師的說話內含。

  故事說的是唐代有個宰相郭子儀,有一天他去問禪師在佛教怎解釋“傲慢”這個詞語。但是,禪師並不理會他是有赫赫有名的郭子儀,當他話音剛落,禪師就怒髮衝冠,斥道:“你這個獃頭說什麼胡話?”周圍的人都是“丈二的和尚——摸不着頭腦”,都不知道老禪師葫蘆里賣的是什麼葯。不過,禪師像是“唰啦”一聲的撕下了他那張憤怒的臉皮,然後笑着說:“這就是傲慢。”此刻的郭子儀,就搞得一頭霧水,為剛才禪師的無禮而憤怒。突然之間,他的怒氣消了,為這個禪師的“無禮之舉”而幽默地會心一笑。是的,郭子儀終於領悟了。這個故事生動地描寫了禪師藉助一語雙關的方法——也就是藉助怒斥來讓郭子儀明白何為傲慢。禪師指教郭子儀除了智慧,還有一種無私無畏的勇氣。“謙受益,滿招損”指的就是過度的自信會招致損失,而虛心地接受他人的意見則會得到好處,這就要求我們要學會正確處理相信自己與聽取別人意見的辨證關係。謙虛地接受別人的意見而不盲目聽從,要充分地了解和認識自己,知道自己的能力和善長的方面,在能夠自信並且善長的方面充分地相信自己,而在不太了解的領域或是不太懂得的時候適當地聽取他人的意見,結合自己的想法做出正確的判斷。當你萌生驕傲之念時也許你正向地獄邁進,當你謙卑仁愛的時候你已經身在天堂。《傲慢、天堂與地獄》這篇文章真是讓我懂得多麼深刻的道理啊!

  廣東江門鶴山市沙坪一小五年級:謝鷺域

您正在瀏覽: 謙受益,滿招損——讀《傲慢、天堂與地獄》有感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謙受益,滿招損——讀《傲慢、天堂與地獄》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