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傳統美德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傳統美德_6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得得9

  千百年來,中華民族“創造”了孝敬父母的傳統美德。

  那是一種可以讓人改變親情的東西。孝敬父母,似乎是個久違的話題,也似乎是個老掉牙的話題。孝敬父母是人類最樸素最基本的情感,也是人最容易遺忘和忽略的環節。

  古時候,以仁孝而聞名天下的漢文帝,為母親“親嘗湯藥”;神話中,人類之母女媧受人類祭拜。這些雖然有實有虛,但這種美德應該被中國人學習並且繼承。

  我曾聽過這樣一個故事:三國時期的陸績在六歲時,跟隨父親陸康到九江拜見袁術,袁術拿出橘子招待,陸績往懷裡藏了兩個橘子。臨行時,橘子滾落在地上,袁術笑道:“陸郎來我家裡做客,走的時候還要懷藏主人的橘子嗎?”陸績回答道:“我的母親喜歡吃橘子,我想拿回去送給母親嘗嘗。”袁術見他小小年紀就懂得孝順母親,十分驚奇。

  我還聽過這樣一個故事:庾黔婁,南齊高士,任孱陵縣令。赴任不滿十天,忽覺心驚流汗,預感家中有事,當即辭官返鄉。回到家中,知父親已病重兩日。醫生囑咐說:“要知道病情吉凶,只要嘗一嘗病人糞便的味道,味苦就好。”黔婁於是就去嘗父親的糞便,發現味甜,內心十分憂慮,夜裡跪拜北斗星,乞求以身代父去死。幾天後父親死去,黔婁安葬了父親,並守制三年。

  孝敬父母是夫妻合一、為孩子做表率、創建其樂融融家庭,進而創建和諧社會的關鍵。孝敬父母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我們要讓它在人類文明進程中發揮重大作用。

  嶗山區實驗小學五年級:蔡書槐

您正在瀏覽: 傳統美德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傳統美德 暫無評論